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企业发展问题 融资需要广开思路

时间: 2012-10-09 13:59:39 来源: 搜狐  网友评论 0
  •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中国好声音》火得一塌糊涂,不仅引发全民关注与热议,同时更让浙江卫视人气急升,频频刷新综艺节目收视率与广告收入纪录。作为小企业自身应先广开思路努力从传统模式中跳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去、走得远。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中国好声音》火得一塌糊涂,不仅引发全民关注与热议,同时更让浙江卫视人气急升,频频刷新综艺节目收视率与广告收入纪录。

  且不论参赛选手唱功及最终排名,单就《中国好声音》的成功看,无疑得益于思路的转变与模式的创新。事实上,中小企业在谋求突破与发展的过程中,同样依从于这样的“成功法则”。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6.71,较上一季度回落7.44个百分点。

  对于持续回落的信心指数,渣打银行东北亚兼中国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尤其是外贸环境更加严峻。但可喜的是,随着货币政策进入放松周期以及更多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企业的“融资信心指数”略有上升。

  据调查,金融政策向“小微”倾斜及银行产品创新的确让部分亟待技术升级却苦于资金缺乏的中小企业迎来了曙光。譬如目前市场上备受欢迎的浦发“易贷多”提供了最高可达到2倍于抵押物价值的融资额度,继而成为一些“求贷若渴”的企业实现融资最重要的渠道。

  与此同时,还有包括各类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等机构纷纷推出有关“小微”的融资方案。譬如本市包括金德信、融源等已相继接待了大量小企业主并为其提供了资金支持。

  然而,与这些有幸缓解资金燃眉之急的公司相比,却仍有不少刚起步的微型企业由于自身条件不达标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有力援助,致使经营陷入迷茫,处于被动。

  事实上,被动等待融资机会不如积极开拓,且只要打开思路转变固有融资模式,“小微”融到钱远要比想象中容易。就像汇源果汁曾在一穷二白的创业初期利用补偿贸易的方法赚取了第一桶金,而若凭借当时的条件从银行贷到款根本不可能。

  笔者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天津教学服务中心了解到,很多小企业恰如曾经的汇源一样,敢于创新思路并最终顺利融资实现快速发展,因为他们看到除传统金融机构外,还有包括融资租赁、股权转让、外汇抵押贷款、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多种融资渠道并存。

  由此不难看出,广开思路是“小微”融资的首要前提,就像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所说的那样:小企业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但却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融资难、结构性失调、成本上涨、管理后继乏力等困境。

  如何帮助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一直为社会各方所关注。然而作为小企业自身应先广开思路努力从传统模式中跳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出去、走得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