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题何解?

时间: 2012-10-08 16:59:4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机构应减少投机行为  对于中小企业如何顺利地获得贸易融资,个人认为应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来减少投机行为。

\

\

\

\

国际商会银行技术与惯例委员会副主席张燕玲:

  寄望优惠政策发挥效用

  中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经济危机以来,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减产、停产的现象,甚至发生了业主逃逸、资金链断裂等事件。这一方面由于小企业实力不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差,资产规模小;另一方面,则与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较短相关。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5年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则为2~3年。中国每天新增的企业和注销的企业的比例是8:5。个人建议,应建立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以及担保机制,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受众更加了解金融行业,让金融的概念深入渗透到企业日常经营与发展中来。好消息是,银监会近来出台了一系列与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有关的政策,其存款准备金率远低于大银行,资本金可以吸收民间资本。目前,很多大银行都加大了对村镇银行的投入。

  意大利乐途公司主席托马特:

  金融机构应减少投机行为

  对于中小企业如何顺利地获得贸易融资,个人认为应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来减少投机行为。众所周知,很多投资银行更乐于将资金投入到金融衍生物中,用投机的方式赚钱。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提高监管机构的工作效率。另外,由于经济形势不甚乐观,大宗商品成为投资者进行投机活动的主要目标。例如,国际油价目前仍然维持在90多美元每桶左右,人们可能会质疑,经济形势如此低迷为何油价还会走高?实际上,每100美元的交易活动,都伴有600美元的投机行为。这样的投机行为是不可持续的。银行虽然具有一定逐利性,但也应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此方式可以极大地减少市场当中的投机行为,让资金流到更有用的地方,如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副主席冯国经:

  须重新设计供应链体系

  我们必须创建一个体系,让中小企业能够在其中运作。多哈回合关于贸易便利化的成果让很多公司从中受益。但贸易便利化对中小企业而言更为重要。因为它们的成本非常高,加之目前发生的一些全球性灾难事件,如日本福岛的核泄漏,泰国的水灾、海啸,使全球供应链遭受了较为强烈的影响,更增加了中小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成本。当外部有冲击的时候,价格就会上升,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设计全球供应链,使它具有更大的弹性去应对外部的冲击,提高效率。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中企需参与到全球供应链中

  我认为冯国经提出的是一个比较深奥的经营理念,中国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全价值链的参与和管理,制造业如何向流通方面渗透,甚至流通业如何反过来掌控制造业值得深思。众所周知,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几乎以沃尔玛为中心运作。沃尔玛做到了在全球调货、全球配置,起到一个组织者甚至纯粹配送、调配的作用,而且是盈利的。这些贸易方式肯定会和贸易便利化联系在一起,所以加强全球的贸易便利化是复苏经济、促进企业发展乃至增强就业的出路。

  (编辑:商报网 www.shangbao.net.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