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据与事实——盘点最长、最热黄金周

时间: 2012-10-09 14:58:1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假日办7日晚发布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8天长假,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整体平稳运行,国内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除假期首日出现部分路段拥堵外,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及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总体正常,一般伤亡事故和重大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下降。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8天黄金周已然画上“句号”。这8天,时间长,话题多,不用划拉够一车。记者通过采访摘取几组数字,对最长黄金周进行一下盘点。

  数字一:6.6亿,出行创新高

  要说今年的长假出行人数,可以用“井喷”两字形容。对于尚未充分享受到错峰休假制度的中国人来讲,国庆长假是难得一次能远行旅游的时机,加上中秋回家团聚的需要和小客车高速通行免费的“利好”政策,今年公路、水路及自驾车出游的人数远超历年同期。

  9月30日长假第一天,适逢中秋节和小客车免费通行第一天,“大迁徙”开始。这一天,中国道路共运输旅客8560万人次,比去年国庆长假首日增长13.3%。从早上5时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迎来了出行高峰,当天全国共有16个省(市)共计24条高速路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造成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

  8天时间里,全国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6亿人次,同比增长8.8%,相当于我国一半人口东南西北大流动了一次。其中,全国公路完成客运量6.47亿人次,日均达到808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再创历史新高。

  数字二:8000万,秋运赛春运

  长假期间乘坐火车出行的人们,感受到了丝毫不亚于春运的“热度”,以至于从春运派生出一个新词:“秋运”。

  9月30日是中秋国庆黄金周放假首日,当天,全国各大车站纷纷迎来客流最高峰。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914万人,创下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这一数字让春运最高峰800来万旅客的发送量退居其次。

  长假最后一天,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再超800万人,整个铁路黄金周期间,旅客发送超过8000万人。平均下来,日均发送旅客超过700万人,秋运绝对超过春运。

  数字三:1800亿,最热“黄金周”

  出行人数的“井喷”,直接造成全国各地景点几近“爆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游客人均花费支出495元。

  全国假日办7日晚发布假日旅游信息通报显示,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8天长假,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整体平稳运行,国内游客总量刷新历史纪录。

  8天长假,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425万人次。

  全国假日办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国内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持续高位运行。国内热点景区持续爆满,度过有史以来最热“黄金周”。

  数字四:24.1%,事故有下降

  虽然人多、车多,但今年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和重点旅游城市和景区秩序总体平稳。公安部的消息说,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同比下降24.1%。

  除假期首日出现部分路段拥堵外,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及旅游景区道路交通总体正常,一般伤亡事故和重大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下降。

  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25万元,同比下降46.2%、46.4%、47.9%和37%。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相连,探亲流、旅游流叠加,公安机关节日安保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公安部提前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充分做好预案、细化各项安保措施,广大公安民警放弃休息、全力投入节日安保工作。全国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拥堵不是“免费”的错

  出游人流大幅增加,供需矛盾加大,给道路、景区、住宿等造成较大压力。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出现严重拥堵。景区游客激增,许多景区客流量远超最佳接待量。人流、车流大幅增长,导致道路、景区等安全隐患增大。

  的确,人们在享受长假的同时,出行的人们也切身感受到了长假拥堵之痛。有人说这是免费通行造成的。

  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关机构和专家建议,拥堵不是“免费”的错,加快推进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真正实现错峰出游才是关键。

  另外,要建立和完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客运车辆相关标准,加快完善自驾游配套设施建设,适时启动我国黄金周假日旅游运行机制研究,推动假日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我国高速公路以及景区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记者齐中熙、樊曦、林红梅、钱春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樊曦、林红梅、钱春弦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