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仓库门”折射钢铁物流业信任危机

时间: 2012-10-08 17:28:02 来源: 欧浦钢网  网友评论 0
  • 国庆前夕,在“淮矿物流监管库,斯迪尔交割库的揭牌仪式”上,淮矿、申特钢铁公司、斯迪尔电子交易管理有限公司、银行等代表共同揭牌。交易货物从生产厂到仓库,由淮矿物流联运公司全程配送,既可实现由生产厂到终端用户的全程监管,又能保障配送的及时、准确、高效。

        “放在仓库里的钢材被人拿给银行质押了!”

  “现在放在仓库里的钢材也不安全呀!”

  前期钢贸业中出现钢材重复质押的“骗贷门”,近来,在钢材流通领域又爆出“仓库门”,一时间,让钢贸商人心惶惶。确保钢材物流的安全,提升物流业的诚信度,是当前钢贸行业中一个重大课题。

  淮矿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积极探索,与钢铁生产企业、电子交易平台联手,探索出“平台+基地”一体化运作模式。国庆前夕,在“淮矿物流监管库,斯迪尔交割库的揭牌仪式”上,淮矿、申特钢铁公司、斯迪尔电子交易管理有限公司、银行等代表共同揭牌。标志着淮矿物流的监管体系的建立,标志着监管、交割服务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记者在申特钢铁公司仓库现场看到,这里有码头、龙门吊车、室内仓库,螺纹钢、线材整齐有序地堆放着,足足有6万吨之多,厂外的通道上,10多车辆载重30吨超长卡车排队提货,十分繁忙。现场管理人员说,一天提货在1万吨以上,昨天提货量就有1.2万吨。

  由淮矿物流注册1亿元资金成立仓储管理公司,采用“平台+基地”的一体化运作模式,有效解决钢材等大宗生产资料的质押物安全性问题,平台交易背景的真实性问题,货源质量和品牌的可靠性问题,以及客户资金的安全性问题,推动供应链上厂家、平台、金融、基地和客户的多方共赢。

  据悉,这一仓储管理公司主要服务于斯迪尔电子商务平如的交割与监管,以及社会化的仓储监管。该仓储监管公司在华东地区选择了16个优质仓储基地,在9月底全部正式运营,到今年底,淮矿物流将设立30个仓储基地,对堆放在仓库里的钢材进行有效监管,确保钢材的安全。

  那么如何确保仓储的安全?淮矿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益彪说:钢铁等大宗生产资料不同于生活资料,企业消费更注重产品的质量,强调的是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加大仓储监管的力度,确保仓储的安全,而确保仓储安全,必须坚持诚信,现在钢铁等大宗生产资料网上交易的最大难点,也就是诚信问题。

  怎么实现钢材等大宗生产资料的网上诚信交易?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致力于构建一个公平、诚信的平台。今年2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淮矿物流提出基于现货交易的“平台+基地”一体化运作模式。钢材交易商通过平台,进行网上交易,交易的产品通过基地实现交割,接受基地的第三方监管,实现静态的仓储监管和动态的在途监管。交易货物从生产厂到仓库,由淮矿物流联运公司全程配送,既可实现由生产厂到终端用户的全程监管,又能保障配送的及时、准确、高效。引入最先进的在线融资系统,通过淮矿物流的信誉为客户提供融资授信、通过淮矿物流的全程监管为客户提供订单质押、仓单质押。实现货从生产厂发出后,生产厂即可收到货款,最大程度的降低资金成本。“平台+基地”一体化运作后,中小贸易商将彻底转变传统的分销业务,转向围绕基地服务终端。

  “平台+基地”一体化运作模式,一是通过仓储基地监管确保银行质押物的安全性;二是通过平台交易确保贸易背景的真实性;三是通过银行监管账户确保客户资金的安全性。

  人们相信,“平台+基地”一体化运作模式,将引领钢铁等大宗生产资料流通格局发生根本性转变,甚至是革命性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欧浦钢网 作者:意达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