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市物流血液:快递员假日有点忙

时间: 2012-10-08 14:45:21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不是有个叫法,新广州人嘛,”阿波笑着说,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努力工作,让儿子能够成为真正的广州人。

  国庆期间,广州岗顶几家电脑城附近人来人往。伴随着假期的各式促销活动,熙熙攘攘的人潮比平时还要密集。在这个国内知名的电子产品专业市场附近,活跃着10多家快递和物流公司。尽管假期业务量有所下降,却还是有不少快递员没有放假,依旧如同这座城市的血液一般奔忙在物流一线。

  一点睡五点起8名店员只有2人休假

  90后快递员阿悦就是他们中的一位。去年大专毕业后,阿悦加入知名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做了一名快递员。中秋夜晚上,阿悦陪妈妈赏月聊天,一直到凌晨一点多才睡下。次日国庆节早上七点,他却不得不起床上班。

  “习惯了。”年轻的阿悦满不在乎地笑道。阿悦每个月假期只有4天,几乎每天都是从天亮忙到天黑,实在没有太多时间陪家人。这个诙谐的22岁小伙笑言:“没时间泡妞,只好等妞来泡我了。”

  阿悦和他的搭档们负责太平洋电脑城里好几层的档口,每天派件收件忙得不亦乐乎。“一般上午收件少,晚上五点到六点才是高峰期。”阿悦说。

  国庆节当天上午,阿悦的小组派出340件快递,收货则比较少,只有5件。他告诉记者,节假日专业市场的商家和买家都将重心转向实体店交易,导致了快递的业务量明显减少。“跟平时相比,我们收件的量大概少了2/3。”

  中午12点,在石牌西路的顺丰形象店,店长刘恩介绍,假期店里的业务量比平时少了很多,但为了保证客户的快件在节假日里不受影响,8名店员只有2人休假,运送货物的车辆仍保持基本运营。

  由于双节假期有不少物流公司和快递公司放假或缩小了业务承接量,一部分客户也来找顺丰这样依旧工作的快递公司。这让阿悦所在小组假期依旧繁忙,只有一名组员得到了4天的轮休假期。

  “我们的收费要比物流公司贵一些,但是能够保证更快的到达速度。”阿悦的组长老郑分析,这让假期忙着在珠三角分公司或经销商之间调货的卖家们乐于选择快递公司。

  中秋节当天,老郑他们一个下午收的快递拉了三趟小拖车,到晚上六点半收工,几个收派员还回仓库帮忙分拣和装车。“这个不算什么了,春节时更厉害,寄快递的排队排到后面停车场!”老郑得意地说,“那时候当一名快递员可威风了。”

  用指甲划胶带努力工作让儿子做广州人

  国庆这一天,老郑比阿悦起得还要早,五点多就早早起床了。这位年近不惑的四川人曾经当过兵,来广州有些年头了,现在仍和老婆在东圃租房住。为了省点路费,他干脆买了一辆电单车,每天来回上班一个多小时。这样的生活,老郑甘之如饴。

  下午3点左右,派送的快递早已经送出去,来寄件的人则越来越多,老郑、阿悦和另一个组员阿波都回到了车库门口的休息点,很快又堆了五六十件货,到下午五点半,装满拖车的快递足有四五十件,堆起来已经有一人高。

  虽然快递越来越多,老郑和他的组员们却处理得有条不紊。他们麻利地称好货物重量,检查寄送内容,然后给货物贴上派件存根,用黑色水笔写上目的地的区号,再用胶带封好,拿出手持终端将快件信息扫描进系统。

  要送往的地方遍布全国,他们却根本不用查,随手就能写出每个地级市的区号。老郑的大拇指还留了一寸长的指甲,迅捷熟练地划断胶带,仿佛天生自带一把小刀。老郑自豪地说,“干一行懂一行嘛,基本专业技能。”

  老郑的小孩至今还留在四川老家,工作繁忙的他只有春节才能轮到几天的假期,于是只好让小孩在寒暑假来广州团聚。老郑说,自己其实也一直想把小孩接来,但买不起房子,这里终究还不是自己的家。

  和老郑不同,阿波已经把正上幼儿园的小孩接来广州。因为老婆的工作是三班倒,遇上她上夜班,阿波都只能下午乘客户寄件前的休息时间去把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休息点”,直到晚上近10点下班父子俩才一起回家。

  “现在不是有个叫法"新广州人"嘛,”阿波笑着说,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努力工作,让儿子能够成为真正的广州人。

  晚上6时40分,又一波高峰来临。天黑了下来,老郑拿出一个圆形的户外照明灯,阿悦和阿波则各自打开智能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然后将手机斜搁在横放的胶卷筒里,成了一个简易台灯。在昏暗的灯光里,三名快递员又忙碌了起来。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牛思远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