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外贸增长 海关取消三项收费

时间: 2012-10-08 17:56:45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下一步将取消物品保管费等  从10月1日起,海关将一律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3项费用。

  记者获悉,为了落实国务院此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又称“稳外贸八条”),海关总署27日出台了16项配套措施,其中取消三项收费等举措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一步将取消物品保管费等

  从10月1日起,海关将一律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3项费用。

  报关单证明联打印工本费每份收费标准为10元,而海关监管手续费按照货物类别,征收标准按海关审定的货物CIF(到岸价格)1‰-3‰计征。此前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减免海关监管手续费,加上自10月1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减免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可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5亿元。

  据悉,下一步海关还将进一步取消ATA单证册调整费和货物行李物品保管费等两个收费项目。前者收费为每证350元,后者为每日每件0.8至8元。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范围扩大

  海关出台的措施中还规定,在保障有效监督的前提下,今年11月15日之前,“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的适用范围扩大至一年内无走私违规记录、资信良好的B类生产型出口企业。而以前,这种“特权”只授予守法水平较高的AA类或A类企业。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是指符合海关规定条件企业,在其货物进出口时,可以自主选择向其属地海关申报,并在货物实际进出境地的口岸海关办理货物验放手续的一种通关方式。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将此便利扩大至符合条件的B类企业,能使更多的守法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减少通关成本。

  ■ 企业心声

  盼更具实质性举措

  一家小型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昨日表示,海关停止收取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三项费用固然能够减轻企业的部分成本,促进通关便利,但对于目前处于困境的出口企业来说有点“不给力”。

  据王先生介绍,他的企业没有出口资格,出口订单平日都是交由货代公司代理。海关减免的这几项费用,收费本来就不高,有些甚至不需要缴纳,且从某种程度上说只是减少了货代公司的报关成本,货代公司是否能少收企业的报关费还是未知数,所以对企业的作用不会特别大。

  王先生希望,下一步能够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等方式对出口企业进行更有力的帮扶。“只要将退税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对我的企业来说一票货物就能多拿800多元钱,显然比上述举措更能直接带给企业好处”,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