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资金链告急 两度融资15亿

时间: 2012-09-20 16:12: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几度盛传上市进程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凯龙),已然按捺不住,开始了新一轮的间接融资。记者注意到,红星美凯龙此前募集的6亿元中期票据中的0.42亿元被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其中集团本部2850万元、南京名都500万元、天津家居400万元和济南红星450万元。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几度盛传上市进程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凯龙),已然按捺不住,开始了新一轮的间接融资。

  短短22天内,红星美凯龙已连发两期中期票据,合计融资15亿元,公司资金链紧绷局面已不言自明。

  9月18日,红星美凯龙公布201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拟发行金额为9亿元,期限5年,发行时间为9月21日。而就在今年8月30日,该公司刚刚发行了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资6亿元,期限3年。

  尽管一度否认上市,但15亿元的债务融资,已尽显红星美凯龙目前的资金饥渴程度,而远远超过净资产的有息债务,亦隐现出该公司目前紧张的现金流。

  资金链隐患暗藏

  发展迅猛的同时,红星美凯龙的运营成本也在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公司2009-2011年度营业成本分别为6.68亿元、10.89亿元和18.70亿元,年化增长率超过50%,2011年度每季度运营资金投入超过3.8亿元,其中员工工资及广告企划支出约1.8亿元、税金支出约2亿元。

  据预测,红星美凯龙今年三、四季度仅上述员工工资、广告企划支出、税金支出在内的运营资金投入将超过7亿元。此外,其今年每季平均利息支出规模预计也在2亿元以上。

  因此,第二期中期票据募集的9亿元中的1.12亿元,将被用于补充运营资金需求,其中集团本部0.97亿元、济南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生活广场有限公司(下称济南红星)1000万元、上海山海艺术家具有限公司(下称山海家具)500万元。

  剩余的7.88亿元拟用于红星美凯龙及部分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及利息,其中公司本部5.18亿元、上海虹欣欧凯家居有限公司0.84亿元、上海新伟置业有限公司0.67亿元、山海家具0.55亿元、天津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广场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家居)0.29亿元、济南红星0.29亿元和南京名都家居广场有限公司558万元。

  记者注意到,红星美凯龙此前募集的6亿元中期票据中的0.42亿元被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其中集团本部2850万元、南京名都500万元、天津家居400万元和济南红星450万元。

  另外的5.58亿元同样被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及利息,其中公司本部3.85亿元、南京名都1.56亿元、天津家居228万元和济南红星1500万元。

  频繁募资用于补充运营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背后,红星美凯龙的资金状况究竟如何?

  相关招募说明书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在内的各项有息债务合计已达104.60亿元,相当于公司同期净资产的164.15%。

  另据记者得到的红星美凯龙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各项有息债务合计已达111.48亿元,相当于同期净资产的166.16%。

  其上半年合并报表中总资产为235.37亿元,总负债为168.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50%。

  红星美凯龙2009、2010和2011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91%、75.54%和73.37%,其负债中长期借款占比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凯龙的高资产负债率使得其可能面临包括资金周转困难、筹资能力不足、综合偿债能力下降等诸多风险。

  另外,2009年至今年3月末,红星美凯龙的其他应付款分别为19.97亿元、34.81亿元、28.38亿元和27.61亿元,占当期流动负债比例在35%-55%,短期资金支付压力颇大。

  那么,红星美凯龙究竟还有多少钱呢?

  其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货币资金为25.95亿元,与之相比,同期短期借款为14.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57亿元,两者累计达27.78亿元。

  费用增长吞噬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红星美凯龙两次中期票据均未设担保,能否按期足额兑付完全取决于其信用。但支撑还款或保证其信用的公司业绩,上半年已出现同比下滑。

  半年报显示,红星美凯龙上半年实现营收27.61亿元,比去年同期27.42亿元仅增长0.19亿元;净利润6.32亿元,则同比下滑18.35%。

  红星美凯龙2012年一季报显示,其当期净利润为3.59亿元,较去年同期1.48亿元增长了142.57%;但与去年二季度6.26亿的净利润相比,其今年二季度净利润仅为2.73亿元。

  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业绩下滑主要出现在今年二季度,同比、环比双双下滑。

  对比其一季报和半年报可以发现,红星美凯龙一季度末的销售费用为1.33亿元、管理费用为1.67亿元、财务费用为1.16亿元,合计4.16亿元。但二季度末,其三项数据分别达3.12亿元、4.03亿元和1.92亿元,合计为9.07亿元。

  二季度一举增加的4.91亿元费用,无疑是吞噬利润的罪魁祸首。

  在费用增长、业绩下滑的情况下,红星美凯龙缘何继续融资?其招募说明书解释,是因公司在建及储备项目后续投入超过5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红星美凯龙主要在建项目5个,总投资46.2亿元,已投入30.1亿元,合计建筑面积约64万平米;另有拟建项目7个,合计总投资58.1亿元,合计建筑面积约119.5万平米。

  显然,以红星美凯龙目前的资金状况,很难如期完成上述项目。在IPO迟迟不能实现的情况下,红星美凯龙只能通过票据融资来应对窘迫的资金状况。

  股东资料首度曝光

  频繁传出IPO消息的同时,红星美凯龙的股东方信息一直扑朔迷离,此前就有包括华平投资集团、渤海产业基金等资本大鳄联合向其注资的传言。

  随着上述招募书的披露,隐藏其中的股东身份也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红星美凯龙是2007年6月由红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星家具)与上海红星美凯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美凯龙投资)共同出资1.2亿元设立。红星家具占比90%,实际控制人为车建兴。

  当年11月,红星家具将所持的红星美凯龙全部股权转让给美凯龙投资。

  2008年12月,红星美凯龙迎来的首轮融资,美国最大私募投资基金之一的华平投资集团旗下Candlewood Investment和Springwood Investment,以相当于人民币5亿元的美元现汇注资,注资完成后,二者分获10.73%和6.27%的股份,美凯龙投资持股比例降至83%。

  2010年3月,红星美凯龙进行第二轮融资,新增注册资本由新股东北京瑞邦、万好万家(7.96,0.72,9.94%)、北京亚祥、天津锦凯、连云港至高、绵阳产业投资基金、北京百年、上海寅平、上海筠怡、上海平安和南通乾骏,联袂以18.5亿元认缴。

  第三次增资则发生在2010年6月,新增注册资本由新股东上海美龙、上海兴凯和上海红美以9759.83万元认缴。

  今年2月27日,美凯龙投资将所持3540万股权以2.01亿元转让给绵阳产业投资基金。同日,上海美龙与上海晶海、上海红美与上海弘美、上海兴凯与上海凯星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各自所持红星美凯龙的5685万、1266万、759万股权,以7374万元、1642万元、984万元进行转让。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红星美凯龙注册资本30亿元,美凯龙投资持股70.25%,而车建兴与车建芳分持美凯龙投资92%和8%的股权。

  尽管几度否认上市,但红星美凯龙的种种现状与动作已映射出IPO的临近。

  2011年,考虑到房企IPO遇阻,红星美凯龙果断剥离房地产业务,包括向美凯龙投资出售上海企发51%股权、与上海企发子公司星凯众程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向上海企发等公司出售昆明置业等12家公司股权、回购家居商场资产等。

  “在房地产业务剥离后,发行人现有主体可以更专注经营家居商场业务,为企业后续进一步成长上市提供一定的支持。”红星美凯龙对此亦直言不讳。

  但是,身处资金窘迫和业绩下滑困局的红星美凯龙,能否顺利展开IPO之旅尚未可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