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在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及其应对方案

时间: 2012-09-19 15:49:05 来源: CIO时代网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1)协同整合:所有供应链参与者(包括供货商、配销商、生产商、零售商等)彼此资源共享与信息交流,减少信息不对称的程度,降低不必要的浪费,提升经营的效率。(3)减少长鞭效应:增加供应链成员彼此之间互动的程度,使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得以连结,做到实时反应顾客的需求、市场的状况。

  随着企业经营进入以信息网络为主的电子化时代,渐渐走向全球化经营,因此,不论是上游的制造商,负责物流配送的经销商,甚至于掌握顾客信息的零售商,都面临着价值与速度的挑战。


  1 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


  1.1 物流和供应链


  对于物流和供应链称谓的相对关系,英国物流和运输学会专门做了解释。物流是对资源的时效定位,或者说是对全部供应链的策略管理。所谓物流,是指为了实现顾客满意,连接供应主体和需求主体,克服空间和时间障碍的、有效的、快速的商品和服务流动等经济活动主体。物流具有实质流动、实质存储、信息流动和管理协调四个关键组成部分。


  关于供应链的定义,Christopher提出,一个由许多组织经上下游所链接成的网状架构,这些组织参与不同的流程与活动,而流程与活动的目的在于以产品或服务来增加价值。Ganeshan和Harrison认为,一个供应链是设备和配送的网状组织。它的选择表现在原料的采购、将原料转换为成品或半成品、和配送成品给顾客的功能上。Jayashankar解释为由独立或半独立的企业实体所成立的网状组织,由相关产品结合。共同担负采购、制造、配送等活动。而Kalakota认为供应链是从产品制造到传送给顾客的一个流程伞(Process Umbrella)。从结构的观点来看,供应链是组织维持与原料来源、制造和货物运送的贸易伙伴之间复杂的网络关系。


  供应链整合上下游的企业,共同担负采购、制造、配送等商业活动。供应链管理主要是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提供精准的预测能力,使企业及早掌握和部署,实时决策,实时供应,和市场需求保持同步运作。企业以改进内部效率并不足以维持竞争力,供应链接合上下游的企业,如能够整合成为有效率的运作模式,可以降低循环周期,使生产和供应趋近同步,将可维持企业的竞争力于不坠。


  对于物流这一概念,过去大都把它等同于供应链翻,1998年10月美国物流管理委员会对物流的定义做出修改,将物流定义成供应链流程的一部分,它对从起始点到消费地的货物流和货物储存、服务及相关信息进行有效的计划、实施和控制。以满足顾客的需要。


  1.2 供应链管理及其目标


  “供应链管理”一词由两位咨询人员(Oliver和Webber)于1982年首创,在他们看来,供应链管理提升了物流管理的作用,使之成为高层管理者的关注点,因为“只有高层管理者能够协调、平衡供应链上各部门之间的冲突。最终,一体化的系统战略可以减少发展和实施中的脆弱性”。他们认为协调大型跨国公司内部的实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非常具有挑战性。


  Bowersox定义产品整体流程的活动管理,Bechtel与Jayaram定义成员间的策略联盟、作业合作以应对顾客需求的活动,Ellram强调整体供应体系成员间共同利益活动。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就是利用一连串有效率的方法来整合供货商、制造商、仓库和商店,使得商品可以正确的数量生产并在正确的时间配送到正确的地点,为的就是在一个令顾客满意的服务水平下使得整体系统成本最小化。它是使供应链最佳化的一个决策过程,包含管理计划、执行、和管制目标的活动。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对供应链管理解释为:连结横跨供货商和消费者的团体,从最初的原料供货商,到成品最终消费者的流程。功能为在公司内及公司外部,能够增加价值链,生产产品及提供服务给顾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IO时代网 互联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