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

时间: 2012-09-20 16:50:04 来源: 《合肥日报》  网友评论 0
  • 启用3个月以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以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助推剂、加油站,受益的企业越来越多。5月23日,合肥远卫润滑油有限公司经理任培春来到合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咨询商标注册事宜。

\

□ 服务大厅内,市民正在咨询业务 郭如琦 摄

  新闻摘要

  “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谈起创办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的初衷,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这样说。自今年5月18日正式启用以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肩负“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联系政府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桥梁和纽带”的重任,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了专业化、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困难企业喜获“雪中炭”

  谷雨是合肥市泰磊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创立两年就遇上了国内外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但今年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扬的良好发展态势。“前几天我们刚刚获得建设银行2000万元的授信贷款,这样公司的二期配套专用砂浆项目将可在年底动工,为公司发展迎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谷雨说。

  公司能实现逆势扩张,得益于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的帮助。谷雨介绍,今年初,严峻的经济形势对企业开始带来影响,企业在产品销售、资金需求上均遇到困难,虽然想尽各种办法,但效果都不明显。情况在今年5月有了转机。当时,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启用,谷雨抱着试试的态度来到服务大厅。在和入驻机构工作人员交谈后,他的思路豁然开朗。在其中一家提供新产品鉴定、品牌服务的入驻服务公司的帮助下,谷雨的公司在今年8月份顺利获得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为公司拿下了两个“市场王牌”。

  “建材行业的门槛不高,产品也是参差不齐,手工作坊式生产和产业化生产并存。获得这两个认证为企业提供了品牌保障,让企业有资格参加一些大型项目招投标,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谷雨介绍。

  事实亦如此,8月份,泰磊建材有限公司通过投标成功夺得了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8.5代线4万平方米厂房建设项目,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承揽的最大项目,可带动公司今年实现50%的产值提升。

  有了公司品牌认证和大订单合同,泰磊建材有限公司在资本市场从无人问津变成香饽饽。9月,公司成功获得了建设银行2000万元的授信贷款,为公司二期项目提供了充裕的发展资金。

  中小企业成长“加油站”

  启用3个月以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以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助推剂、加油站,受益的企业越来越多。

  5月23日,合肥远卫润滑油有限公司经理任培春来到合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咨询商标注册事宜。安徽省信达商标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任培春提出的各项咨询。尽管任培春想了很多的商标名称,但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商标查询后发现都存在在先权利,不能在润滑油产品上申请注册。信达商标工作人员向任培春建议了几个其他名称,最终确定了“UUST668”这个商标名称,并积极响应市中小企业局大力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给予了远卫公司最优惠的代理价格。

  合肥花园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企业之一。公司今年刚签订一批订单合同,造成了一定资金缺口。公司总经理李先生跑了很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但都因为公司没有足够的抵押物,很难获得贷款。于是,李先生把目光投向了合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并在那里寻到了“救命恩人”——安振小贷。看好花园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的良好品牌和资质,安振小贷采取特事特办,审贷小组及贷审会快速审批,两天内完成了放贷。

  融资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作为入驻服务机构中的银行,徽商银行自5月18日正式入驻服务大厅以来,受到了前来咨询洽谈融资情况的各家企业的青睐。徽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没有抵押或抵押不足,造成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多。该行根据情况创新贷款保证模式,推出担保公司担保、小企业联保、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质押等多种产品用于解决贷款担保问题。

  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入驻服务机构热忱服务。市中小企业局的统计显示,启用3个月来,服务大厅共接待970户(次)企业来到大厅进行咨询,并有49户企业与大厅内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建成“中小企业之家”

  中小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2011年,全市私营企业7.65万户,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达到183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和的98.6%;实现工业增加值976.96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全市工业高6.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6%。同时,中小企业还提供了73%的社会就业岗位。

  “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还存在着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人才匮乏、信息不灵、融资困难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成立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就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4个多月的筹备中,我市竭尽所能,力争让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如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服务大厅面向社会公开征召并严格遴选有信誉、讲效率、重奉献、不以营利为唯一目的的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共有徽商银行、建行安徽省分行等20家机构成为首批入驻大厅的机构。

  走进服务大厅,《中小企业政策百问百答》、《合肥市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汇编》等政策文件都摆在展厅内,让企业更好地了解、利用各种支持政策。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围绕小微企业的需求,服务大厅还开展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制造业薪酬管理等公益培训,共有320余人次参加培训,按县区先后举办10期政策宣贯会议,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

  “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社会服务资源,针对小微企业需求,特别是在政策咨询、融资服务、创业辅导方面完善服务内容,力争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并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市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了解知晓服务大厅的服务内容,吸引企业前往咨询服务,努力将服务大厅打造成全市中小企业之家。”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 合肥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位于合肥市政务区祁门路振业大厦B座,一期工程完成总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内设有近400平方米服务大厅,可容纳100~150人用于培训和会议的多功能厅,以及贵宾接待厅、小型会议室和业务洽谈室等。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目前设置为项目建设前期服务、企业运行管理、融资服务、法律财税服务四大服务功能区,主要服务内容有政策宣贯、融资担保、管理咨询、环保节能、法律顾问、企业信息化及项目编制等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王永亮 周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王永亮 周军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