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 数量宽松是“大水漫灌”

时间: 2012-09-20 11:24:1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沈玮青)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后,昨日日本央行也祭出“宽松”大旗,决定再推10万亿日元宽松措施。上周四,美联储宣布了实行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此举也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继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后,昨日日本央行也祭出“宽松”大旗,决定再推10万亿日元宽松措施。至此,新一轮货币宽松浪潮席卷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

  日本股市获利大涨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资产收购基金额度再增加10万亿至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3万亿元)。据悉,这是日本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加大宽松力度。议息会议上还一致决定维持0-0.1%的超低利率不变。该央行同时下调经济增长预估,称“经济回升趋势暂歇”。

  上周四,美联储宣布了实行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此举也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此次决定与美联储保持步调一致,意在缓解出口下降等带来的压力,同时希望向市场提供充裕的资金促使利率下滑,同时扭转日元升值的趋势。此举对于支撑日本经济具有一定效果。

  昨日,受此消息影响,日本股市大涨,日经指数收盘报9232.21点,涨幅达1.19%,指数创下约4个半月新高。

  主要经济体纷纷“放水”

  除美日央行外,欧洲央行此前也推出类似宽松政策。更早时候,韩国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地下调基准利率。巴西央行也在当月宣布了连续第8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似乎都赶上了新一轮“宽松”的大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昨日表示,短期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推出货币宽松政策,短期内将明显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下滑有利好作用,对中国稳定外需是有益的。

  但他同时表示,也应看到目前主要经济体虽有宽松货币政策,但财政政策仍然收紧。欧盟、美国、日本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财政问题,所以从政策组合的角度来讲,很可能宽松政策并不能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政府债务问题日趋严重,目前已突破16万亿美元大关,逼近16.4万亿美元的上限;而日本政府今年年末的国债余额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几乎相当于日本2011年度GDP的两倍。

  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不大

  对于全球央行宽松政策对于中国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我国面对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并不太大。刘元春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仍在下行通道中,中国虽会面临一定的物价上涨压力,但短期内影响有限;不过他同时提醒,应警惕热钱流入抬高资产价格的风险。

  兴业证券则认为,欧美央行都在放钱,且如果原油价格继续走高,对输入型通胀的担忧必将制约中国央行放松的空间。同时,如果美元中期走强,则人民币有效汇率难以明显回落。因此,中国的出口复苏仍将缓慢。

  相关

  周小川:数量宽松是“大水漫灌”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美国、日本等国家陆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之时,央行昨天在官方网站挂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4月份的一个讲话。周小川表示,数量宽松政策原意可能只是“挖几个渠来放水,使之流向特定的干旱农田”,但实际上变成了“大水漫灌”。

  他说,中央银行实施大规模数量宽松政策初衷可能是为了缓解危机和救助有问题的金融机构,但现行法规不支持的情况下做出的是普遍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

  周小川用一个比喻说,央行管着“水库大坝”,使之流向特定的干旱农田,但法规说这不是央行的工作,则央行可做的只能是放开闸门大水漫灌,相信一部分水会达到需要的农田。而这会导致一些问题,一是资源有所浪费,如未来有通胀;二是可能出现副作用,如新兴市场遭到过量资本流入;三是不确定需水之处能得到多少,公众是否满意。

  周小川的发言似乎更倾向于采取“定向注水”。他说问题的关键取决于人们对央行目标与职能的法律精神的理解。他举的例子是央行注资汇金。中国的金融机构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出现过大面积的资不抵债,当时也曾说央行不可能有所作为。

  “实践中我们就是‘定向注水’,由中央银行通过汇金公司持有金融机构股权,想办法将其救活了,之后再考虑退出。”周小川说。

  周小川还提出,货币政策中应考虑对商业银行的激励,他说欧美量化宽松后发现银行部门没有充分响应,这说明应重新考虑货币政策传导问题,将金融部门行为纳入到央行的货币政策模型中去。

  链接

  各央行资金“放水”政策

  韩国央行 7月,下调基准利率。这是韩国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

  巴西央行 7月,宣布连续第8次降息。

  欧洲央行 9月6日,针对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进行无限量冲销式的国债购买。

  美联储 9月13日,实行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QE3)。

  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并预计将这一水平至少保持到2015年年中。

  日本央行 9月19日,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资产收购基金额度再增加10万亿至8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3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