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300亿城轨投资:南车北车缺钱陷尴尬境地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中国南车(601766)共中标地铁车辆1333辆,其城轨地铁业务市场份额占国内市场近70%  城市轨道交通8000亿项目通过审批后,沉默已久的铁路板块终于爆发。” 

  2011年中国南车(601766)共中标地铁车辆1333辆,其城轨地铁业务市场份额占国内市场近70%

  城市轨道交通8000亿项目通过审批后,沉默已久的铁路板块终于爆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后期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研发制造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601299)也将受益,多份研究报告也再次提醒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

  在7·23高铁事故之后,市场终于将目光再次聚焦在了“两车”。

\

南北“车”分食1300亿大蛋糕

  9月5日、9月6日两天内,发改委集中发布了已批复的一批涉及资金合计近万亿的基础项目。这其中包括了全国多个城市的25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其中仅广州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预计投资就有1241亿元。

  受此影响,9月7日上证指数涨幅一度达4%,沪市成交量暴涨至千亿以上。当日二级市场上,两市共计31只高铁概念股全线飘红。铁路板块的领军企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价涨幅分别为4.39%、4.44%。

  8000亿的巨额投资中,到底有多少值得“两车”去憧憬?

  “按照经验,投资总额中落实在购车环节的比例通常为10%-15%。”一位长期跟踪“两车”的券商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属于南车和北车的蛋糕可能有1000亿左右。

  一名中国北车的技术人员则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10%-15%的比例说法不够精确,因为城市轨道的地质环境不同,所以用在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差异也很大。

  他给出了更为科学的算账方法:对于城市轨道交通来说每公里需要大约6辆列车,而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则要达到10辆,一辆城轨列车的平均价格大致在700万。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有14个城市拥有56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1714公里,而此次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规划中,可测算的轨道线路总里程就已达到3145.22公里,是目前国内已建城市轨交线路的近两倍。

  这样计算的话,8000亿的城市轨道投资项目中,属于两车分食的“蛋糕”将会超过1300亿。

  然而,事实并非那么乐观。

  “发改委批复的25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包制定可行性报告的有13个,而其他项目仍处在规划方案阶段。通常规划方案需要制定可行性报告并经过审批才能进入施工阶段。“上述研究员提醒理财周报记者,这8000亿中可以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的大约在一半,因为很多项目需要提交可行性报告之后才能实施。而通过可行性报告的项目建设期也有4-5年。

  一名来自兴业证券(601377)的研究员也表示:“如果目前的投资规划中有一半可以落实的话,相当于"十二"五期间每年100亿左右,这与之前大家对两车在轨道交通的业绩预期是一样的。而处于方案规划阶段的项目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由此来看,对于两车来说,这块“蛋糕”恐怕要大打折扣,但巨额的投资预期仍然给予市场充足的想象空间。

  一位参与投资“两车”的私募人士则告诉记者,在二级市场上这种影响将会为三步:首先是近期的投资规划的预期,其次是明后年具体中标项目的消息,最后才是业绩的体现。

  在他看来,真正要到一年后才能知道谁中标了多少,而订单体现在业绩上恐怕最快也要两年之后了。

  中国南车的工作人员也确认,对轨道列车的招标通常是在项目施工后的一年左右,那个时候才能确定具体的订单量,而生产列车交付则需要1年左右。以南京地铁6号线为例,该项目于去年9月份获批,尽管中国南车当时并未立即获得订单,但时隔一年之后,中国南车才顺利与南京地铁集团就该项目签订了5.9亿元的订单。

  在8000亿元投资的刺激下,以晋西车轴(600495)为代表的列车配件企业,更容易享受到利好的冲击。晋西车轴董秘周海红告诉理财周报记者,8000亿投资对公司肯定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将通过业绩逐渐体现出来,她同时透露目前在谈的订单中多数为动车组的配件。“都是之前的项目,还没有城市轨道列车的相关配件。”

  2011年中国南车共中标地铁车辆1333辆,其城轨地铁业务市场份额占国内市场近70%,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2.17亿元,占全年收入10.33%,较2010年增长14.53%。而中国北车2011年城轨地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35亿元,同比增长则达到了18.83%。

  另外,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工作人员都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在公司业绩中的占比大约在10%,当然他们预计这个比例将会不断提升。

  据测算,目前南车北车在手的城市轨道项目订单比例大致为6:4。

  多名研究员都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次投资规划在意料之内,由于轨道交通在两家公司的业绩中占比不大,所以不会对“两车“的基本面产生过多影响,因此多数证券研究报依然维持对两家公司的中性评级。

  “两车”缺钱陷尴尬境地

  8月23日和8月28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先后公布201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两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6%、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郑鹏远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