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伦敦已具备人民币“西方中心”条件

时间: 2012-09-21 10:36: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英国金融业的国际推广大使,伦敦金融城市长吴达为(Alderman David Wootton)目前的首要任务无疑是推动伦敦的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吴达为率领的商业代表团于9月12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商业访问,并于本周三(9月19日)抵达上海,这是吴达为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伦敦金融城市长吴达为:

  作为英国金融业的国际推广大使,伦敦金融城市长吴达为(Alderman David Wootton)目前的首要任务无疑是推动伦敦的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

  吴达为率领的商业代表团于9月12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商业访问,并于本周三(9月19日)抵达上海,这是吴达为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我此次访问的重点是目前我们在伦敦进行的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吴达为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伦敦已经具备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有利条件,人民币存款量已突破1000亿元,不少银行也积极参与发行点心债,他也将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

  伦敦开辟人民币“西方中心”

  据悉,伦敦金融城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已于今年4月18日正式启动,目标是把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国际市场的“西方中心”,从而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该计划的成员包括: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大通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和英国金融服务局作为该计划观察员。

  吴达为告诉本报记者,伦敦的人民币存款量正稳步增加,不少银行也开始参与发行点心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在学习如何利用人民币。

  伦敦已具备成为欧洲主要人民币中心的有利条件。吴达为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底,伦敦已拥有超过1090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伦敦提供包括银行零售业务在内的多种产品及服务——包括个人账户和私人银行账户,其中私人银行账户的存款已超过36亿元人民币;也包括全方位的公司银行服务——主要专注于外汇、企业账户以及贸易融资。伦敦人民币外汇产品总体增长率每年均超过30%。”

  “我对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和贸易中广泛使用的货币有着充足信心。这很可能在数年后就实现。”吴达为对记者表示,“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是另一个问题,人民币也很可能做到。”

  对于2015年人民币将可能实现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说法,吴达为说:“我不会担忧具体在哪一年实现,因为重要的是要保证做得好,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我更关心的是整个前进方向,我认为目前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吴达为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助于降低中国货币相对于美元汇率波动的风险。此外,中国是亚洲的主要贸易国,因此对于亚洲地区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以人民币结算是很自然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南亚有可能成为采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基准货币的“人民币区域”,而这将为中国带来更多贸易。

  伦敦助力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

  伦敦的国际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由来已久。同时,英国也是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天然门户。随着众多中国企业向欧洲拓展,许多金融机构选择落户伦敦。

  吴达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访问,他发现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非常希望加大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联系,尤其是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海外投资,但需要有恰当的风险管理机制到位,同时也欢迎有更多海外金融机构来中国。

  同时,伦敦也希望帮助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作为数百年以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伦敦知道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所要求的必要因素,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市场开放度。让来自国外企业与中国企业一样平等地在上海开展业务,我相信上海能够做到这一点,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吴达为说,伦敦会鼎力支持上海,并且分享伦敦的经验,尤其是伦敦逐渐开放市场的发展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