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国际收支结构改善总体趋平衡

时间: 2012-09-20 16:32:36 来源: 凤凰财经  网友评论 0
  • 记者万荃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2日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总顺差921亿美元,回落至2005年同期的顺差水平,同比下降66%,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2.1%,国际储备资产增加629亿美元。

  记者万荃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2日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总顺差921亿美元,回落至2005年同期的顺差水平,同比下降66%,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2.1%,国际储备资产增加629亿美元。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顺差规模有所减少,二是顺差结构有所改善。业内专家表示,这是我国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进一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结果。当前,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国际收支顺差结构不断优化、外汇储备增长放缓,既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又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从国际收支主要构成项目来看,经常项目是在我国对外经济交往中经常发生的收支项目,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537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90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22亿美元,收益逆差15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6亿美元。累计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72亿美元,同比下降12%,经常项目顺差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2.1%,较2011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国际上将经常项目差额控制在GDP的4%以内视为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指标。2008年以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逐步降至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既体现了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涉外经济政策调整的成效,也反映了国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还显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从经常项目看,2012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外贸易增速放缓,外贸依存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显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外贸顺差有所反弹,进口增长较慢。

  与经常账户相对应的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在国际收支上表示本国与外国之间资本流动的记录,反映本国资产和负债的变动情况,包括贷款和投资相关的资本流动。今年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41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11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944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18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12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5亿美元。累计来看,今年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同比下降92%;国际储备资产增加629亿美元。

  通过观察分析,可以发现,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出双向变化的特征,今年第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由2011年第四季度的逆差290亿美元转为顺差561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再现净流出412亿美元。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记者表示,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此外,直接投资净流入依然是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主要来源。2012年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900亿美元,同比下降3%,但直接投资净流入在国际收支总顺差中的占比达98%,较上年同期上升64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显示直接投资对于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的稳定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外部经济环境多变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稳定、吸引力强,作为世界主要直接投资流入国的地位依然稳固。

  当前,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有利于推进藏汇于民。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当前,导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许多基本面因素没有改变,外部环境也可能存在反复,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十二五”规划已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从宏观层面讲,我国将通过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使经济增长由较多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促进对外贸易更趋平衡,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外汇管理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异常流动监测,构建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万荃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