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限前保险中介抱团求生

时间: 2012-09-21 11:28:3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保监会既定的保险代理机构清场要求,10月1日前注册资本不达标或存在经营污点的小型保险中介将面临清场的命运。保监会上周发布批复,允许临沂解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山东远通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山东远通兴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为4S店抱团保险中介业务蛋糕的缩影。

  按照保监会既定的保险代理机构清场要求,10月1日前注册资本不达标或存在经营污点的小型保险中介将面临清场的命运。不过,在这场行业整顿大潮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小型的保险中介机构纷纷开始抱团求生,尤其是一些4S店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多店联合注册专业性保险中介机构,这种自发整合的抱团求生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保监会上周发布批复,允许临沂解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山东远通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山东远通兴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为4S店抱团保险中介业务蛋糕的缩影。

  统计显示,目前专业保险中介审批明显加快,9月以来共有近30家机构获批,其中山东远通兴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辽宁鑫溢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辽宁业乔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沈阳中联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广汇德太保险代理有限公司6家为4S店联合拥有,各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以前4S店“兼职”卖保险的历史将逐渐被改写,通过旗下专业中介机构代销保险将成为一种趋势。除4S店外,其他兼业保险中介机构也在寻求新出路。近日,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下属137家保险兼业代理营业网点,一次性整体转给平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据了解,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险中介市场呈现机构多、规模小、市场格局较为混乱的局面,其中多数中介机构的资本金集中在几十万至几百万元,实力、素质、服务意识等参差不齐,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违法违规的问题普遍存在。为此,监管部门于今年年初下发通知,提出兼业中介专业化、专业中介规模化发展的目标,明确指出将依法清退注册资本、经营管理不达标的机构,今年10月1日为清退大限。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就已有数千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于今年3月暂停区域性中介机构的审批办法,新开4S店从事兼业代理车险也被叫停。这意味着4S店想从事车险业务,必须设立专业保险中介机构。“设立全国性的专业中介机构从事保险业务,至少需要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汽车销售负责人解释,多数4S店的资金实力薄弱,想要分享车险业务只能抱团获得牌照。

  资料显示,刚刚获批的辽宁鑫溢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就是由辽宁鑫溢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沈阳汇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16家汽车销售、维修企业联合申请设立的,注册资本为1160万元,最高的出资比例为11.21%,最低的出资比例仅为1.72%。

  有保险专家对此分析,上述设立保险中介机构的4S店应该较早就提交了申请资料,如果下半年再申请门槛会更高。据悉,今年6月下旬保监会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将保险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提至5000万元以上。该保险专家表示,由于资本金要求提高,未来4S店想从车险市场分得一杯羹将需要更大的联合行动。

  崔启斌 刘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崔启斌 刘伟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