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外资集中撤离

时间: 2012-09-17 11:42:2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二季度资本账户出现逆差,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外资集中撤离我国所致。监测工作要从流入监测为主转向对流入与流出双向监测:既要看境内也要看境外,既要看外币也要看本币,既要看表内也要看表外,注意全面梳理外汇收支活动的风险点。

  二季度资本账户逆差是我们主动调控、转变经济发展的结果,在当前国内消费不足、出口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积极鼓励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我国目前正致力于改变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的模式结构,未来我们要实现从货物输出到资本输出的战略转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强调,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外流,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则呈现双向变化的显著特征,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外资集中撤离。

  《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随着国际市场环境转暖,国际资本回流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由2011年第四季度的逆差290亿美元转为顺差561亿美元;第二季度,在实体经济增速趋缓、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作用下再现净流出412亿美元。9月1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美联储将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规模购入机构按揭证券(MBS)。在今年年底到期之前,美联储合计将每月增持850亿美元的长期债券。业内大部分专家对此表示,QE3对中国经济的主要影响是,持续近一年的短期资本流出可能变为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从去年第四季度起,随着欧债危机恶化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以及出口下滑与房地产调控造成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转淡与货币政策放松,导致短期资本持续流出中国。有专家表示,这一轮短期资本流出的强度,已经超过了2008年第四季度与2009年第一季度美国次贷危机的高峰时期。然而,由于QE3与OMT(直接货币交易)的实施很可能使得欧债危机暂时趋于稳定,全球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再度加强,短期国际资本很可能重新由美欧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另有专家预计,在今年四季度,短期资本或将转为流入中国。

  对于二季度资本账户出现逆差,有市场观点认为,这是外资集中撤离我国所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此表示,2012年上半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其中第二季度为逆差412亿美元。这主要是受国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但这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从理论上讲,经常项目顺差大于外汇储备增加额,意味着我国境内机构和个人资本呈现净输出(即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项目逆差)、对外净资产增多。尤其是央行于今年4月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大幅减少央行外汇干预以后,更加强化了这种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格局。从国际收支统计细项数据看,也印证了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资本账户逆差是我们主动调控、转变经济发展的结果,在当前国内消费不足、出口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积极鼓励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我国目前正致力于改变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的模式结构,未来我们要实现从货物输出到资本输出的战略转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实际上,不论顺差还是逆差,只要规模适度,都属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范畴。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思想和措施上的准备,以平常心看待这种波动。

  从资本账户结构上看,直接投资方面,虽然二季度直接投资顺差4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但这并不是外商撤资造成的,二季度,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撤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6%,低于同期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的平均增速(25%),也低于2001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撤资的季度平均增速(38%)。直接投资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企业趁海外资产价格走低,积极“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7%,达到195亿美元。从证券投资来看,二季度证券投资仍为顺差111亿美元,较上季度增长20%。主要来源:一是欧债危机反复后我国对外证券投资的净回流25亿美元,二是对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开放银行间货币市场后非居民人民币债券投资流入30多亿美元,三是境内企业海外筹资及QFII项下资金净流入合计35亿美元。从其他投资来看,二季度逆差较大,主要是境内银行对外贷款和存款净流出较多,达890亿美元,占其他投资资产项下净流出额的73%。同期,其他投资的负债项下仍表现为资金净流入,达270亿美元,包括贸易信贷、贷款等资金,说明我境内机构在海外市场仍具有一定的融资能力。此外,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出现汇改以来罕见但属于正常的贬值,增加了境内居民持汇的意愿,今年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增幅就超过1000亿美元,在国内外汇贷款需求不大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不得不将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境外,也体现为资本流出。

  有专家认为,在当前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日益频繁的情况下要警惕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风险。外汇局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建议,未来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监测工作要从流入监测为主转向对流入与流出双向监测:既要看境内也要看境外,既要看外币也要看本币,既要看表内也要看表外,注意全面梳理外汇收支活动的风险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