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中资企业融资问题探秘

时间: 2012-09-20 15:47:27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如果一个项目是中国政府的海外开发投资,即援助项目,那么,人民币在贷款的确立、放款、还本付息各个阶段,更加畅通无阻。展望未来,只有以人民币作为海外中资企业的融资货币,才能找到海外中资企业的不竭动力和活水之源。

  融资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海外融资问题,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海外中资企业如何融资,决定中资企业的生存空间、竞争能力、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

  融资的通行方式

  融资,即取得资金和使用资金,与授予资金和监管资金相反相成。一般地说,融资表现为企业和银行的合作共生关系──企业借款,偿还本金,支付利息;银行贷款,本息之外,收取手续费和管理费。同一笔资金,就是这样循环往复,最终赚取利润或损失收益的。

  当然,融资也可以表现为企业和市场的信用(或技术)契约关系。意思就是,如果企业拥有足够的市场声望,或具备足够的成长潜力,同时需要非同一般的巨额资金,则可以通过上市、首次募股这些融资工具,以至再次募股、增发、扩股等后续手段,获得保证企业发展必需的资金。

  但是,金融市场不仅门槛较高,博弈叵测,而且复杂多变,充满风险。企业介入金融市场,在享受金融市场的便利和廉价的同时,必须准备承受金融市场波动和动荡带来的风险,这种连带风险已经远远超出了企业经营的自身环境,尤其是企业难以掌控的市场变化和无法驾驭的市场风险。

  所以利弊杂陈,不得不慎。况且,有能力、有机会通过金融市场融资的企业,毕竟属于有限行业、有限领域、有限企业的优质选手,真正是凤毛麟角。而如同汪洋大海般的各类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行,是通过银行融资、相互融资、风险融资,以及五花八门的拆借得以实现的。其中,银行贷款是最普通、最常见的融资方式,大多数情况下,也是最可行、最持久的融资方式。

  银行可以提供的服务多种多样,不过仅就融资而言,通常的融资工具,或曰融资方式,主要是直接融资,即贷款,以及间接融资,即担保。这两种融资方式,又可根据用途,各自划分为多个品种。

  以贷款为例。企业所需的贷款,通常有流动资金融资和贸易融资,以及个别企业个别情况下的项目融资。同理,按照贷款期限、贷款方式、使用方式、避险方式乃至不同币别,同一项贷款,可以划分为多种类型。

  比如流动资金融资,顾名思义,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短期需求的资金,高效实用,周转性强。根据贷款期限,可分为一年期以内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一年至三年期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根据贷款方式,可分为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其中担保贷款又分保证、抵押和质押等形式;根据使用方式,可分为逐笔申请、逐笔审贷的短期周转贷款,以及在银行规定时间及限额内随借、随用、随还的短期循环贷款。

  贸易活动所接触的基本上是贸易融资,亦即对进口合同的融资;针对出口合同的融资,称为出口融资,具体又可划分为卖方信贷和买方信贷。

  项目活动,既有并购和新设项目,这类银行融资,俗称投资,但实际上是银行贷款,而非金融学意义上的投资;又有专业化程度极高、适用于超大项目、严格的投资学意义上的项目融资。项目融资是指以项目的资产、预期收益或权益作抵押取得的一种无追索权或有限追索权的融资或贷款活动。其融资方式,有银行承兑、银行信用证、委托贷款、贷款担保、直存款、直通款、对冲资金等,融资手段有产品支付、融资租赁、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经营–移交)、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移交–经营–移交)、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等。其中,BOT除了普通模式,还有20多种演化模式。

  总之,融资方式林林总总,种类繁多,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简直不胜其烦。

  可行的融资渠道

  还是言归正传。鉴于我们讨论的主题是海外中资企业融资,因此,如果没有特别说明,这里所说的融资,都是当今流行的国际通行做法。

  与此同时,中资企业在走出去之后,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得到融资,以便进一步自我壮大、拓展市场、扩大规模、争胜对手。另一方面,从融资来源讲,不论何种类型、何种行业的中资企业,它们要么由中国的母公司直接出资或代为融资,要么向外国银行或中国银行借贷,要么某个基金或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可行的融资渠道,不外就是这么三种。

  如上所述,绝大多数企业,哪怕是已经身居海外的中资企业,说到底,主要还是依靠中资银行以不同方式的贷款加以支持。换言之,国内外中资金融机构,中短期内主要是国内的中资银行(包括广大的商业银行,但相当时期内执牛耳的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担保,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出口保险,依然是海外中资企业融资的主靠山和主渠道。

  这样一来,融资币种就始终是一个摆脱不掉的问题。对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最方便的,从而对规避汇率风险最安全的,一定非人民币莫属。

  事实上,融资表现为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中资企业在走出去之前,即准备赚取海外第一桶金的时候,往往就需要融资。这个阶段,为了拿到海外项目,通常需要国际竞标,而竞标的基础条件之一,就是发现和确定自己的伙伴银行,取得伙伴银行的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对于企业而言,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相当于企业混迹世界商业江湖的介绍信和通行证,企业可据此文件,结合自己的业务特长,争得项目在手,从而获得海外立足点。对于银行来说,出具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意味着银行用自己的信誉为企业担保,这种担保本身就是或有负债:其一,企业如愿获得项目,按照商务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顺利实施项目,那么,银行坐守保费即可;其二,企业虽然获得项目,但无法正常履约,或出现严重违约,那么,银行往往要履行第一偿付责任,代企业垫款甚至赔款。一旦发生第二种情况,银行就出现赔付,担保就变成了事实上的贷款。

  当项目在握的时候,实施项目,无疑就立刻需要银行融资,除非企业不得已而使用自有资金。如果属于制造业、采掘业、能源、交通等中国的直接投资,就更得使用银行融资,特别是中资银行的融资。一个项目,设备采购部分,可由中国供货,也可由第三国供货,海外中资企业一般宁愿选择由中国供货,除非第三国或其他供应商能够用更加物美价廉的货物进行替代。设备采购就可以使用人民币计价,并以人民币结算。项目的当地费用部分,如员工工资、生活和生产费用以及当地配套设施,通常以驻在国货币计价,但也可以使用其他关键货币甚至人民币计价,并同样以人民币结算。

  如果一个项目是中国政府的海外开发投资,即援助项目,那么,人民币在贷款的确立、放款、还本付息各个阶段,更加畅通无阻。至少在贸易领域是如此。

  中资企业走出去之后,也就是说,业已实现海外立足的中资企业,如果打算在驻在国或别国承包项目,依然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上面的做法。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对于有些特殊国家,人民币计价和结算需要横空出世,立刻取代其他货币。比如伊朗,既是中国十分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又是中国不可多得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但它多年来一直遭受美国日甚一日的单边制裁、欧盟国家的多边制裁、联合国安理会的国际制裁。怎么办呢?只有中国和伊朗政府达成双边协议,下决心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树立人民币的国际化认知和市场信誉。

  但在目前的国际安全和国际货币结构下,这涉及到巨大的地缘政治角力。美国将毫不留情地利用其货币权力,对内,继续推行不负责任的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用“水漫金山”般的“量化宽松”即零利率来刺激生产、消费和就业,这是赤裸裸的输出通货膨胀,在客观上对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构成了“货币战”;对外,利用煞有介事的“核问题”要挟和封锁伊朗,将伊朗排除在国际货币体系之外,导致伊朗的国际经济活动出现严重扭曲和萎缩。

  这一切,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但基本上无能为力。因为美国虽然滥用发行全球主要货币而享有的过度特权,但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看来仍将延续,而且尚未看到取代以美元为基础的灵活的现行模式的明确选项,美元依然是霸权货币。

  人民币融资:长盛不衰的源头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点也许无可争议,即现存国际货币体系正处于过渡期,虽然它将经历长期变化,但全球经济中正在发生的有利于新兴大国的权力平衡的改变同样体现在了货币事务上。世界经济力量的重心转向亚洲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相应地,世界在今后几年就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其结果必然是全球震动──全球市场上全新的力量对比。

  如果人们注视更远的未来,那么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种历史性变化。中国有幸处于这一变化的中心地带,并且自2008年9月美欧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是全球增长的引擎。中国的经济模式也处于变化之中:经济活力不再完全靠着出口生产成本低的产品支撑,而是冀望于扩大国内市场,起码政府和企业都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在这条路上出现尽头的时候,这种转型带来的崛起会使得中国获得无法估量的财富。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集中精力投入这场对抗游戏,逐步开始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中期内,充其量会集中于贸易领域而不是金融领域,但这个态势将赋予中国宝贵的动能:有利于在美国的攻击面前保护自己,有利于改善自己的国际地位,有利于增加经济政策的自由行动空间。

  我们相信,中国手中的3万多亿国际储备是一种能够释放出巨大能量的战略武器,它也应当成为今后10年的重大投资议题。即便中国需要耐力,但成为最大国际投资者之一的潜力令人印象深刻。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如果中国向亚、非、拉、欧等地投入这些美元储备,美元的力量反而得到了加强。但大量投入人民币的情况发生之前,中国必须解决人民币的内部问题。这是很矛盾的,因为无论从经济分量还是合法性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只有在咬紧美元的缠斗中,才更有能力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和人民币国际化中与美国抗衡。

  展望未来,只有以人民币作为海外中资企业的融资货币,才能找到海外中资企业的不竭动力和活水之源。

  (赵昌会/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资深经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赵昌会 (责任编辑:黄克琼)
下一篇:IPO死亡档案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