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型钢企融资新选择——“傍大款”

时间: 2012-09-10 13:42:46 来源: 欧浦钢网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作为对供应链体系的整合融资解决方式,也正被越来越多的钢贸企业认知。这些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雄厚,多数已经或者正在将触角伸向整个钢铁供应链条的各个环节,并已介入甚至完全自营物流金融业务。

  供应链金融就是寻找供应链中最大的核心企业,以其为出发点,为整条产业供应链提供全面金融支持,以促进“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资金运转流畅,提高整条产业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这种模式强调融资机构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通过对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控制或是对有实力的关联方进行责任捆绑,实现对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条的融资服务。

  尽管当前供应链金融在理论研究上尚未在贸易型企业中取得一致的共识,但供应链金融模式已经在实践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和尝试。

  供应链金融作为对供应链体系的整合融资解决方式,也正被越来越多的钢贸企业认知。

  随着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型钢贸企业作为产业链条中的核心一员,其自身的资金优势,将客观推动企业向钢铁供应链的上下游延伸,可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一种新选择。

  大型钢贸企业只要能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控制,借助自身对行业特征的充分了解,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体系。那么供应链金融模式将很好的融入钢贸企业,成为企业经营发展中一种重要的金融手段。

  顺应市场需求

  钢铁行业受制于政策调控影响、经济环境欠佳和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困扰,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钢铁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需求是很强烈的。

  在外围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银行业为有效控制风险,也有意放缓了对钢贸企业的放贷速度,严苛了放贷程序,这对中小钢贸企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随着行业挤出效应的逐步发酵,大型钢贸企业将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较高的授信等级,以及对钢铁行业的专业评估能力,成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新的参与者甚至是发起者,同时大型钢贸企业由于涉及钢铁生产流通各环节。因此能更有效深挖供应链金融客户群,凭借自身实力提供金融信贷服务,也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因此大型钢贸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是顺应市场需求。

  符合自身发展

  随着钢铁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过去纷繁复杂的钢贸企业一部分将会因为生存空间的压缩和核心竞争力的丧失而逐渐退出或被兼并,最终少数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拥有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广泛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客户,以及拥有较强的融资和银行授信能力的大型钢贸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钢贸企业的代表。

  这些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雄厚,多数已经或者正在将触角伸向整个钢铁供应链条的各个环节,并已介入甚至完全自营物流金融业务。

  随着这类企业对融资渠道的合理利用,它们将快速抢占钢铁供应链体系中的各个流通环节,并通过自身在流通中的优势地位形成对银行资金、原材料供应商、钢铁制造商、下游用户的多重制约。

  可以说,它们将正逐渐向钢铁全领域的大物流服务商过渡。而出于对业务发展和资源掌控能力的需求,大型钢贸企业自身对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需求将愈发强烈。(作者单位:中国铁路物资北京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欧浦钢网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