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蔚华:不能老适应投资出口 必须扩大内需

时间: 2012-09-13 17:36:35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马蔚华:现在市面上所有的通讯商,现在商业银行,技术部门和运营商,大家还都是目标一致的,愿意做的。不能动一动建个水泥厂,也不能说没用了,有的时候没用了,现在需要更多技术含量比较高,新兴的产业,合理的调整原来的产业。

  搜狐财经讯 2012年夏季达沃斯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搜狐财经专访到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他表示,欧债危机很难预估,国外对中国的影响还是有一点点,国内需要调整,不能老适应过去的投资出口,必须得扩大内需。以下是采访实录:

  马蔚华:因为现在科技革命,信息的技术为推动力这种工业革命会影响人的生活,人们生活反过来变成一个对金融的需求,这就是银行发展以科技,互联网作为一个技术支撑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才会有市场。你比如说刚才讲到移动支付,因为中国现在移动支付的基数很大,去年可能四亿多的移动的客户,到明年可能达到七亿。全球2400亿,到明年会到一万亿,2015年到一万亿,去年五百个亿到明年突破两千亿,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市场,肯定移动支付跟银行有关,如果银行能够适应这样,把这个市场变成自己的市场,那你就是业务非常广阔了。从这个角度不能等,要推动,你要适应这个科技的进步。

  所以作为银行,特别商业银行本来是一个传统的,很古老的产业,但是因为科技能够改变它,因为科技能改变需求,所以从需求和本身服务功能两方面都会受信息革命的影响,这样我想就让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努力去适应。

  原来支付领域很普遍,七八十年的历史被人们所熟悉了,现在每人有一个卡,还有一个手机,你能够想象把这个信用卡变成手机功能的一部分。所以手机的功能增加一个移动支付的功能,这不是更满足人们的生活吗?完全可以做到的。

  记者:怎么看待google钱包呢。

  马蔚华:现在市面上所有的通讯商,现在商业银行,技术部门和运营商,大家还都是目标一致的,愿意做的。

  记者:这种低迷情况会持续多久?

  马蔚华:首先欧债危机很难预估,国外对中国的影响还是有一点点,国内就需要你去调整,你不能老适应过去的投资出口,你必须得扩大内需。中国不是正在经济转型嘛,我们可能要经历了一个转型。

  记者:往哪转?是不是应该往中小企业。

  马蔚华:应该提高经济增长的结构要好,质量要更高,效益要好,技术含量要高。不能动一动建个水泥厂,也不能说没用了,有的时候没用了,现在需要更多技术含量比较高,新兴的产业,合理的调整原来的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