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出台稳外贸“八条” 进出口增速保十有望

时间: 2012-09-13 17:3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实现外贸增速10%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国务院及时推出八项措施稳外贸。宋泓认为,这些政策很有针对性,可以防止有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挑起摩擦。本次意见还强调要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推动边境省区发展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

  今年实现外贸增速10%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国务院及时推出八项措施稳外贸。

  昨日(9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支持发展对外贸易,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等八项措施。

  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出口只比7月份增加1个点,进口还下滑2.7%,不仅加工贸易出口不好,一般贸易更不好,这对于我们以欧盟为出口地的中小企业是一个较大的打击,现在是需要政府雪中送炭的时候。

  稳外贸出八招

  国务院稳外贸的八项措施中,首要的便是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准确及时退税。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将把包括家具、鞋类、玩具在内的出口商品退税率从13%~15提高到17%,新退税政策最快可能在本月执行。虽然昨日最新公布的《意见》中并没有这方面的表述,但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宋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纺织等行业不排除出口退税上调的可能。目前在企业接不到订单、生存比较困难的背景下,出口退税可以为企业减压。由于出口退税主要涉及幅度和速度,国务院最新意见中更强调后者,因为此前出口退税都是企业先缴税再退税,这会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

  纵观国务院出台的八项措施,宋泓分析说,在外需不好的背景下,中国出口需要稳定,我们不能左右企业的接单量,但是可以更大幅度地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让利,国务院新出台的政策也主要是从这一角度出发。

  从意见来看,缓解外贸企业融资困难和减免相关税费是两个最主要的途径。例如,第二和第三项措施分别是,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商业银行努力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增加对符合条件出口企业的贷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扩大短期险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

  在减免外贸企业出口税费负担方面,第四项措施明确规定,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在保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适用范围放宽至部分B类企业。进一步调减法定检验检疫目录。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2013年起执行降低后的检验检疫收费标准。

  争取外贸增速“保十”

  国务院八项措施雪中送炭,但今年中国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政策出台也被业内解读为外贸全力“保十”的信号。

  “今天前8个月的出口平均起来是6.2%,这同我们今年增长10%的目标相差很大,所以当前形势仍比较严峻。”魏建国说,如果9月底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话,欧盟作为我们第一大出口市场会对我国外贸造成较大冲击。一旦9月份我国的企业再拿不到圣诞节之前的订单,那么今年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出口前景就非常不乐观。

  魏建国说,政策能起到很大的积极推动作用,不过要真正显效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总体来说这些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讲还是很有帮助的。

  作为国家层面出台的外贸稳增长举措,此次意见将外贸领域可能或者已经遇到的问题考虑得十分周详。例如,意见第五条就称,妥善应对贸易摩擦,维护我出口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实施进口贸易救济,保护国内产业安全。鼓励企业用好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和已生效的自贸协定。

  宋泓认为,这些政策很有针对性,可以防止有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挑起摩擦。

  此外,本次意见还强调要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推动边境省区发展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与悲观的总值数据相比,今年中西部地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重庆出口增速为1.7倍,河南、四川和江西的出口增速分别为63.4%、47.8%和43.3%,远远高于同期全国增长的步伐。统计还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江西等中部省份出口增速为91.6%和54.1%,明显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体增速。

  “这点很有新意,能与外贸地区转移相联,利用危机中的机遇和中西部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产能重新布局,可以强化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宋泓说道。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