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或实施新的货币宽松措施

时间: 2012-09-12 15:45:45 来源: 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据法新社9月11日报道,美联储政策委员会在12-13日会议上预计会考虑实施新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应对疲软的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  伯南克在8月31日讲话中对高于8%的失业率表现出严重关切是迄今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新行动的最强烈暗示。

  据法新社9月11日报道,美联储政策委员会在12-13日会议上预计会考虑实施新的货币宽松措施,以应对疲软的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

  但分析人士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措施力度会有多大以及会产生什么影响都还不清楚。

  在深度衰退结束后的这三年中,美联储一直在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但欧元区经济衰退及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等超出美联储控制范围的各种问题正在削弱美联储政策措施的效果。

  紧张的总统竞选以及围绕债务与财政政策的政治僵局也让美国经济蒙上一层阴影。

  另外,最新经济数据普遍令人失望,而且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大力支持采取新的行动。因此,FOMC可能会采取某种措施压低利率,鼓励贷款和投资。

  一种可能是延长保持当前近零基准利率的期限也就是承诺在今后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不上调利率。

  另一种可能是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通过购买债券来降低长期利率。

  “从近期公开言论和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来看,如果经济未有明显改善,决策者会倾向于采取更激进行动,”德意志银行的约瑟夫·拉沃尔尼亚(Joseph LaVorgna)说。

  “从这个角度讲,上周的数据并未鼓舞人心……这是我们现在预测会有量化宽松措施的原因。”

  伯南克在8月31日讲话中对高于8%的失业率表现出严重关切是迄今美联储有可能采取新行动的最强烈暗示。

  “近几个季度经济增长温和,所以,不出所料,自1月份以来失业率一直都没有真正改善,”他说。

  “劳动力市场停滞尤其令人担忧,不仅是因为这导致人才的巨大损失和浪费,也因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对经济的结构性破坏会持续多年。”

  伯南克的观点在上周五(7日)赢得支持,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经济仅创造9.6万个就业岗位,有大约36.8万人放弃找工作,退出了劳动力大军。

  求职人数下降而非上涨促使失业率降至8.1%。

  更具象征性的是,就业人口比率降至58.3%,而在2008-2009年衰退前这一比率高于65%。

  这些数字为伯南克的观点提供了支撑。在由10人组成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委员们对于是否需要在近几个月采取更多行动意见不一。

  批评者称,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不会促进银行放贷,也不会促使企业增大在创造就业方面的投入。在8月31日的讲话中,伯南克为前两轮量化宽松措施作了激烈辩护。

  这些举措“应该促使产出水平提高了近3%,使私营部门就业岗位增加了200多万个”,他说。

  不过,对于FOMC本周准备采取多大力度的行动,以及是否会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再作决定,仍有很多疑问。

  “市场似乎已准备好迎接第三轮量化宽松,不过美联储的最新言论和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并未给额外宽松提供明显的支持,”BBVA Research的经济学家说。

  “此前的FOMC会议纪要凸显了委员会成员激烈的内部政策辩论,说明在思想意识上仍有很大分歧。”

  RDQ经济咨询公司的约翰·赖丁(John Ryding)和康拉德·德夸德罗斯(Conrad DeQuadros)表示,美联储的行动(无论是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还是承诺一直到2015年都维持近零利率)即使对促增长有效果,效果也会很小。

  “银行系统有近1.5万亿美元的储备金,不缺乏流动性。不过,2013年劳资征税前景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这是今年剩余时间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