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巴巴千亿物流计划被指雷声大雨点小

时间: 2012-09-11 09:08:0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阿里巴巴去年年初提出的1000亿建物流的计划,终于开始有了新动作。2010年,阿里巴巴7000万高调入股星晨急便;而后,阿里巴巴投资谷歌大中华区前任高管周韶宁创办的物流科技型公司——浙江百世物流科技公司。

  阿里巴巴去年年初提出的1000亿建物流的计划,终于开始有了新动作。

  2012年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在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表示,国内迅猛增长的网络购物需求导致物流基础设施满负荷运行,目前该公司正就年内斥资1亿美元收购若干物流公司的股份展开谈判。

  前不久,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已经同顺丰等9家快递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前几年阿里巴巴投资的两家快递公司,一家星晨急便已经坍塌,另外一家百世汇通正在大力推行直营改革。

  “重塑支离破碎的物流。”——阿里巴巴在内部刊物《天下网商》中这样表达自己建设物流的构想,具体举措包括买地建仓库、参股共建等。

  100亿仓储虚实

  每天800多万票的订单,“双十一”(11月11日)单日几十亿元的销量……这是淘宝网巨大的物流需求。不过,物流发展一直跟不上电商迅猛发展的步伐,快递等物流业务长期被消费者诟病。

  2011年1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高调向外界宣布,阿里物流第一期将联合合作伙伴投入200亿到300亿人民币在仓储领域,其中阿里巴巴出资100亿元。中期以后,阿里巴巴期望与电子商务生态圈中的其他合作伙伴共同集资1000亿元,发展物流体系。

  阿里巴巴物流战略包括两大核心:仓储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依托两大系统,马云也曾豪言:“希望十年以后,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人们只要在网上下订单,最多8小时货物就能送到家,形成真正的农村都市化。”

  而两年快过去,阿里巴巴仓储物流建设雷声大雨点小。一位物流领域长期观察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仓储领域根本不赚钱,阿里巴巴不会拿这么多钱去做仓储,如果投资顶多是买地,期望通过地块升值赚钱,“在快递领域,如果仓储时间过长,意味着物流速度减慢和高额的仓储成本,而整个物流界,都在倡导零仓储发展物流”。

  “阿里巴巴仓储物流建设,大多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缺乏实质性进展。”上述观察人士称,100亿投资仓储物流的说法,偏向于宣传效应。

  但曾鸣在9月8日的网商大会上称,阿里巴巴正在按照既定的物流计划推进,目前已在天津、上海和广州买入三块地,用于建设大型仓储设施。他表示,公司计划建设6-8个区域性仓储中心。

  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在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和西北七大区域选择中心位置投资建仓,并把乌鲁木齐、成都、广州、上海、郑州、北京、沈阳七个城市作为支点分别向七大区域覆盖。

  但是,阿里巴巴仓储物流计划到底进展如何?阿里巴巴多位人士均称:“物流是集团发展的商业秘密,不便向外界透露。”

  物流宝“梦想”

  而阿里巴巴为了实现对物流信息系统的控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从各大公司挖掘物流人才。

  2008年,顺丰集团信息研发部总监龚涛,被挖到阿里巴巴担任淘宝物流事业部总监。他说,这四年来一直在梳理研究阿里巴巴的物流系统与框架:第一,梳理合作伙伴的关系;第二,梳理淘宝物流的规则;第三,信息平台的规划,也就是物流宝。

  在龚涛及其团队研发的天猫中国物流地图中,在物流端,通过“物流宝”重新划定中国物流的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大区域,分别针对每一个地区匹配几家专业的电商仓储服务商,比如华东仓由百世物流、五洲在线、安得物流、伊藤忠物流、酷武物流、发网具体运营,华南地区由深圳华强、东莞邮政具体运营,华西地区由西安邮政具体运营,华北地区由伊藤忠物流具体运营;在配送端,则通过EMS、顺丰、四通一达等国内一线快递企业协作分担。

  龚涛认为,物流宝就像一个数据交流和调配中心,通过集结这些仓储、配送、IT软件服务商,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外包服务,帮助商家货物在集货、加工、分货、拣选、配货、包装等整个流程服务以及配送服务上进行无缝对接。

  “这一平台,是建立在所有物流公司合作基础之上的。”龚涛表示,物流业务是一个巨大的链条,而各个物流公司分别负责各个环节,物流宝为所有信息整合提供强大的支持,“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中,所有物流公司根据各自在链条中的劳作,分摊利润”。

  让龚涛团队自豪的是,这一模式似乎经受住了去年“双十一”购物的检验, “我们已经将这一商业合作模式推行了四五年”。

  今年5月28日,天猫发布新的物流战略,宣布与包括顺丰、EMS百世、汇通在内的九大一线快递公司合作,推出“次日达”等服务。针对这次合作,龚涛表示,这9家快递公司,占据了电商领域90%以上的业务量。

  不过,多位快递公司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都想能够拿下更多的阿里巴巴网商的电子业务,但不仅仅局限于“落地配”式的简单配送。而谈起与天猫的合作,某快递公司董事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全国性的快递公司,更期望通过自己的网络,完整地完成业务。“当然,我们在和阿里巴巴谈合作,到底利润如何分配,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排他性”的合作

  实际上,阿里巴巴一直没有停止与物流公司特别是快递公司的投资与合作,并试图通过参股合作控制电商渠道。

  2010年,阿里巴巴7000万高调入股星晨急便;而后,阿里巴巴投资谷歌大中华区前任高管周韶宁创办的物流科技型公司——浙江百世物流科技公司。

  而星晨急便董事长陈平提出的“云物流”,正是根据阿里巴巴业务量身打制,即将阿里巴巴的大量客户发货信息汇总起来,并对订单信息进行初步处理;在供给一端,将小物流公司的分散运送能力通过信息化系统整合起来,使小快递公司通过访问星晨急便“云物流”平台获得客户,并通过这个平台取货、送货。

  不过,不到三年,星晨急便陨落。

  “阿里巴巴显然不愿意投入更多的钱发展物流。”一位物流业十多年的研究者向本报记者分析,星晨急便如果有新的资金注入,肯定不会坍塌。

  而实际上,阿里巴巴期望参股物流公司,并要求“排他性”协议。马云一直在和申通持续会谈,意图入股。不过,2011年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曾说:“马云做事比较霸道。他要求一旦入股申通就不能够再做其他电商的生意,所以我还没有答应。”

  在上述研究人士看来,阿里巴巴要求的排他性协议,“三通一达”(不包含汇通)都没有答应这样的条件,“阿里巴巴一直期望通过参股物流公司达到控制渠道,这本质上是一种商业垄断”。

  “此次曾鸣提出的约1亿美元参股物流公司,也并非是大规模投资。”上述研究人士表示,阿里巴巴物流的步伐依旧缓慢。

  龚涛表示:“阿里巴巴建仓储,只是做一些物流公司不愿意做而十分重要的仓储,如果有物流公司欲进入,阿里巴巴就会退出。阿里巴巴提出的建仓储物流计划,更多的是期望与专业的仓储物流公司合作。”

  他表示:“阿里巴巴不会专门做物流公司,物流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做物流,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主业——电子商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