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刺痛物流企业

时间: 2012-09-12 17:53:03 来源: 新浪新闻  网友评论 0
  • 继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工作之后,北京、天津等八省(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正迈入试点行列。虽然,“营改增”后的短期内交运企业本身税负会上升,但对于买方企业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

 “营改增”刺痛物流企业

\

  继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工作之后,北京、天津等八省(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正迈入试点行列。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预测,“营改增”最快将于明年二季度在全国铺开。济南业内人士也表示,作为物流业的核心——— 交通运输行业具有跨区域性,“营改增”试点时间不会太长,可能会迅速推开,如果按目前试点执行,山东七成以上物流企业短期内税负将增加。但长远来看,“营改增”对于完善税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是有利的。

  山东七成物流企业税负或增加

  “营改增”后,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税率。理论上讲,营业税是按照营业收入全额征税,且每个环节都要全额征税,前道环节所收税款不可以抵减,流转环节越多重复征税次数就越多。而增值税具有“道道抵扣”的特点,可以把前道环节所收的增值税抵减,仅就增值额征税,避免了重复征收。但从上海税改试点情况看,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税负不减反增。因此,“营改增”将迅速铺开的消息已经引起山东交通运输界的不安。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目前试点执行的话,物流业中一般纳税人企业的税负普遍上升,最乐观的估计也得增长5成。虽然佳怡物流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公司,但是位于“营改增”试点地区的公司都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在税负上还没有多大变化。

  随着“营改增”消息的蔓延,济南的税务师事务所也跟着忙了起来。百丞税务的业务五部总经理张延辉说,现在已有部分物流企业找他们进行测算,以便知道“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有企业测算后得出的税负直线上升。“营改增”后交运企业不只在流转税方面税负提高了,所得税也受到影响。增值税是价外税不抵减收入,而营业税是价内税,可以抵减收入。张延辉说,假设一个企业的营业额为1000万元,在缴营业税的情况下,企业应该缴的企业所得税为(1000万元—费用—营业税—附加)×25%;而如果改为缴纳增值税,企业应缴企业所得税为(1000万元—附加)×25%,企业应缴所得税款直接提高。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有交通物流企业17000户,规模以上661户,参加“营改增”试点的142户。就山东的情况看,如果按目前试点执行,七成以上物流企业税负将增加。

  财政补贴不具有普适性

  税率提高和抵扣不充分成为“营改增”刺痛物流企业的两根针。济南市现代物流协会副会长卞允斗介绍,交通运输业缴纳3%的营业税,而取得交通运输专用发票的一般纳税人可以抵扣7%的增值税,“营改增”后,从3%的营业税变成11%的增值税,税率提高了,试点企业进项税额达不到8%的话,纳税人的税负就可能增加。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对运输企业来说,成本主要来自油料消耗、过路过桥费、人工工资和场地租金。按国家规定,只有油料消耗和修理费能拿到增值税发票,企业可以进行抵扣,而其他费用却不能抵扣。现在,运输司机在全国各地跑,加油后很难取得正式发票。占运输行业成本约35%的油料消耗只能抵扣3成左右,不能抵扣的过路过桥费又占到3成。另外,人工成本、保险费等也不能抵扣,所有不能抵扣的至少占总成本的5成。另外,试点期间交通运输企业所取得的发票,有可能来自试点地区之外的企业,由于这些企业未实行“营改增”不得开具增值税发票,而使试点地区的交通运输企业的购进项目不能抵扣增值税。

  虽然按照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税务机关对于企业因为“营改增”导致税负增加会给予一定补偿,但不少物流企业还是预见到了“营改增”之痛。张延辉说,对“营改增”试点过程中税负增加的企业,实施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只是权宜之计,每个地方的财力状况不同,也就意味着这种补贴不具有普适性。

  “营改增”之痛不会持久

  “‘营改增’即将全面实施,这是不可逆转的,虽说在试点地区交通运输业的税负有所增长,但山东的交通物流界也无需不安”,山东振鲁税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业“营改增”后,由营业税纳税人变为增值税纳税人,其购买的固定资产、货物及增值税应税劳务均能得到抵扣,税负会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增值税抵扣链条正常运转起来逐渐趋于正常。

  “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短期内可能会导致税负上升,但是长期来看整体税负还是平衡的。”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说,比如一家物流企业去年刚更新了车辆,等几年之后车辆报废之时又需大批量购进,“营改增”后可以少缴不少税款,长远来看,税负是保持平衡的。随着试点地区在试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国家会不断探索和改进,全面铺开后“营改增”政策会进一步完善。

  虽然,“营改增”后的短期内交运企业本身税负会上升,但对于买方企业来说,这是个利好消息。潘明星分析,过去工业企业、商业企业购买交通运输服务的只能抵扣7%,“营改增”后这一比例上升到11%,买方企业的税负降低了。另外,物流业中小规模纳税人在“营改增”后,税负也是降低的。

  “营改增”在交运行业推开后会不会拉高市民的邮寄价格及出行成本?潘明星表示,不排除有些企业可能会借机提高服务价格,但收费公路和机场等国有企业不会因税制改革而直接导致市民的出行成本提高。另外,有专家建议设置专门的物流业税种,确定物流行业税收标准,切实降低物流业税负。记者采访的多方人士表示,不可能为物流业设置专门的税种,因为国家设立税种是针对整个行业的,比如服务业、制造业,而物流业是个综合体,包括运输、仓储等多个方面。(本报记者 焦小超)

  分享到:

  保存打印关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新闻 作者:焦小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