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境内外资金应设两本账筑防火墙

时间: 2012-08-24 13:13:49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甜)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前海咨询委员会顾问谢涌海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人民币国际化”专题讨论中,建议前海金融机构开设境内、境外两本账,为试点实验作“防火墙”,避免全盘一步开放,然后再慢慢放松至最后打通。他的构想是现阶段按照资金出入境来管理,然后逐渐减少管理力度,慢慢放松到最后打通。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甜)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前海咨询委员会顾问谢涌海在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人民币国际化”专题讨论中,建议前海金融机构开设境内、境外两本账,为试点实验作“防火墙”,避免全盘一步开放,然后再慢慢放松至最后打通。

  谢涌海指出,境内、境外两本账,一是可以充当防火墙,境内的和境内的拆兑,境外的和境外拆兑,避免内外资本以前海为跳板直接打通;二是管理上可以做到“宽出严进”,即适当鼓励境内资本走出去,满足条件的境内账可搬到境外,但境外的资本需经过审查进入到境内账,比如投资实体经济的境外资本。

  他认同中国的资本市场终究要开放,但坦言“目前为止,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资本市场开放是成功的。”他认为,资本市场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里面涉及很多制度和监管。开放是实力的象征,强行开放是不现实、不安全的,因此需要前海作为试点。

  他的构想是现阶段按照资金出入境来管理,然后逐渐减少管理力度,慢慢放松到最后打通。

  就前海的金融监管上,谢涌海建议成立超级的金融管理局,取代三会一行的监管模式实行“捆业管理”,方便资本跨市场运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戴甜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