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破解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2-08-24 17:39:07 来源: 金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省国贸集团为今飞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就是利用省大型国有企业较为低廉的金融成本,通过嵌入原材料采购环节,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5月16日,工商银行金华分行以福建南纸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还款来源,为金磐开发区的浙江益纸淀粉有限公司办理了3笔免担保国内保理业务,合计金额550万元。
        来源: 金华日报       打印

  记者 吉明亮

  “省国贸集团一期为今飞提供3亿元规模的供应链金融服务。”5月30日,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国贸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飞董事长兼总裁葛炳灶说,省国贸集团嵌入式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要素瓶颈制约,而且直接降低了企业的采购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核心企业用其较低的金融成本,以嵌入式服务放大金融优势,为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供应链金融服务

  是一条融资共赢链

  众所周知,“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供应链”是指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最终消费者等成员与上游、下游成员连接组成的网络结构。“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出发,开展综合授信,把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定金融方案,将资金有效注入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供应链金融服务主要涉及三个主体,即工厂等中小融资企业、物流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

  对中小工业企业来说,在生产经营中,受经营周期的影响,原材料等需要占用大量资金。如果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通过暂时抵押货权,从银行获得贷款。

  对物流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服务实际上为其开辟了新的增值服务业务,不仅可以促进其传统仓储业务开展,而且作为第三方,可以更好地融入客户的商品产销供应链中,同时加强了与银行的同盟关系,给自己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物流企业的上、下游客户也是他们的潜在目标客户群,通过与物流公司开展业务,可以很好地把握住这部分客户。同时,由于物流公司作为第三方监管人,对质押的货物进行了严格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可能遇到的风险,在企业贷款未能如期返还的情况下,物流企业可以协助银行将质押物变现还贷。

  有关专家认为,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链条中,核心的理念是不再把中小企业作为孤立的个体看待,而是将其视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一环,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时不仅考察企业本身,更要考察它的上下游关系和交易细节,使供应链金融每个环节实现多赢。

  今飞集团率先试水

  今后合作还会扩大

  “今飞有一支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国贸与今飞是强强合作。”省国贸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认为,这将带来高倍率多赢效应。

  今飞是一家集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轮毂及高端装备制造、农机、中间合金等六大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中三种轮毂的产销规模分列行业第三位、第二位和第一位。2011年,今飞实现产销36亿元,自营出口1.3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企业增长势头十分强劲,产销、自营出口和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4%、30%和25%。省国贸集团是2008年由原荣大、中大、东方三大外贸集团重组成立的,是浙江省国资委直属20家大型企业集团之一。该公司创立以来,致力于打造相互协同的商贸流通、金融服务、产业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及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现代服务业集团。去年,省国贸集团实现销售42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外贸出口250亿元,占总量的59%。

  今飞与省国贸集团合作,是供应链金融服务中的创新之举。据省国贸集团贸易管理部经理黄民主介绍,该公司去年嵌入大宗钢材供应链的采购金融服务,规模已达55亿元。与今飞的合作,是首次介入制造业工业企业,这也是国贸集团今后要重点拓展的新领域。

  省国贸集团为今飞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就是利用省大型国有企业较为低廉的金融成本,通过嵌入原材料采购环节,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今飞三种轮毂的产销量已达2000万件,每年仅铝锭一项原材料采购量就达10余万吨。试水供应链金融服务后,仅此一项,今飞每年采购成本至少可下降两个百分点。

  黄民主说,在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省国贸集团今后可能会与今飞开展诸如其他原材料采购、产品分销及代理外贸出口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加大金融创新

  满足企业需求

  “今年1至5月,工商银行金华分行发放各类国内贸易融资贷款近80亿元,拓展供应链上下游结算和融资客户200余户。”该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商银行金华分行是从2008年开始探索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的,4年来已累计发放国内贸易融资贷款127.1亿元。

  近年来,工商银行金华分行加快了信贷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进国内贸易融资业务。目前工商银行的国内贸易融资产品主要有国内保理、国内信用证议付、商品融资、订单融资、退税应收款融资、预付款融资、应付款融资等七大类,主要是通过产品组合的方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缺口,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财务成本。

  今年5月16日,工商银行金华分行以福建南纸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还款来源,为金磐开发区的浙江益纸淀粉有限公司办理了3笔免担保国内保理业务,合计金额550万元。

  益纸淀粉有限公司申请该业务,是因为下游大客户福建南纸有限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延长了货款支付期,导致该公司流动资金被大量占用。工商银行金华分行在调查中发现,福建南纸有限公司是工商银行总行的核心客户,双方合作多年且关系稳定,再通过审核益纸淀粉有限公司提供的贸易合同、增值税发票等贸易背景材料,认定其符合核心企业供应链免担保国内保理业务的办理条件,于是很快为企业办理了贷款手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吉明亮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