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罗斯:多元措施扶持中小企业

时间: 2012-08-20 14:43:1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长期以来,由于俄罗斯经济结构存在不足,俄中小企业在本国经济中所占分量有限。目前,俄中小企业协会有会员企业160多万家,个体经营者410多万人,俄中小企业就业人口占俄就业总人口的23%,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政府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到2020年俄中小企业就业人员将占就业总人口的50%。

  长期以来,由于俄罗斯经济结构存在不足,俄中小企业在本国经济中所占分量有限。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稳步发展,俄中小企业在提高国家竞争力、吸引就业、运用创新成果等方面日益展现出巨大的灵活性与重要性,俄罗斯政府对本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予以了有力的政策倾斜。

  目前,俄中小企业协会有会员企业160多万家,个体经营者410多万人,俄中小企业就业人口占俄就业总人口的23%,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政府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到2020年俄中小企业就业人员将占就业总人口的50%。

  俄罗斯中小企业虽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但它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俄罗斯经济是原料出口型经济,各类资源大量流向原料型企业,同时小企业还面临着俄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巨大竞争压力。此外,俄罗斯于今年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按照入世协议,俄食品加工和制造业、农业企业、制鞋业等行业即将面对市场开放的冲击。俄罗斯政府为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迎接入世挑战,针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首先,着力解决俄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俄政府积极创新融资方式:一是通过国有政策性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俄政府于1999年建立了“俄罗斯开发银行”,2007年该行改称“俄罗斯中小企业银行”,为俄生产型、创新型和高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009年,俄政府以联邦预算资金为“国家扶持中小企业规划”拨款300亿卢布,由俄罗斯中小企业银行负责分配使用。2010年,在俄罗斯中小企业银行融资帮助下,俄中小企业创造的生产和服务总值达5938亿卢布,上缴税收178亿卢布,提供就业岗位46.5万个。2011年,该行向中小企业贷款达1800亿卢布,预计到2015年增至2500亿卢布。

  二是通过成立担保基金帮助小企业融资。俄各地方政府建立了“扶持小企业贷款基金”,即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预算资金注入担保基金,基金向伙伴银行发放的小企业贷款提供有偿担保。2009年俄罗斯各地方政府的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资本总额为122亿卢布,并带动了对小企业的600亿卢布贷款。

  其次,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提升企业竞争力。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提升创新领域中小企业的比例,计划到2020年将创新型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总数的比重提高到10%。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俄罗斯中小企业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已初具规模,已建成数千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众多科学技术园、小企业孵化器,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性和综合性服务。2011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关于更改俄罗斯联邦税典为创新活动创造优惠税收条件》的法案。根据该法案,俄罗斯企业和个人投资创新领域将获得多项税收优惠。创新企业在注册的前3年享有财产税优惠,3年后如该企业被认定又引入了新的高效创新项目,其财产税优惠将得到延续。

  再次,清理行政壁垒,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长期以来,俄罗斯的营商环境一直为中小企业诟病,为此俄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包括税收政策、海关税率、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展览会等。俄经济发展部制定了“以优惠价格向小企业租赁国家资产的决定”,向小企业租赁国家资产,主要是作企业用的办公场地,租赁费用是市场价格的40%。2012年俄罗斯设立了保护企业家权利总统全权代表这一职位。该代表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国及外国企业家在俄罗斯的权利,包括在法院诉讼中保护企业家商业利益、在法院裁决前推动暂停使用部门法规、促请法院及时制止政府官员的非法行为等。

  最后,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俄罗斯政府在1995年6月颁布了《政府支持俄罗斯联邦小企业基本法》,后通过《俄罗斯联邦发展中小企业法》对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的规模重新划界,强调国家对小企业的资金、信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将简化税收手续等条款载入立法。此外,还通过了《反垄断法》、《关于实施国家监管时保护企业主权利法》等法律,健全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