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增长面临困局

时间: 2012-08-27 14:09:56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仅一年之前普遍乐观情绪充斥新兴市场股市,而现在悲观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Rodrik认为目前的制造业已经成为更倾向于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这使全球化进程的新参与者困难加大,因为制造业吸纳劳动力农村的劳动力变得更难。

  仅一年之前普遍乐观情绪充斥新兴市场股市,而现在悲观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S&P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 中新兴市场部分今年截至7月31日下跌了17.6%,而全球股市总体仅下跌了6.7%。是什么原因让新兴市场迅速沉没?
  FT认为当全球增长再度陷入低迷时,中国等新兴国家想无法再依靠投资和宽松启动增长,这么做将让新兴国家陷入更严重的结构失衡难题。
  在过去经济危机袭来时,新兴国家迅速适应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复苏;许多大型经济体还享有巨额外汇储备,较低的企业和家庭债务杠杆的优势,这使得新兴国家摆脱了发达国家大伤元气的去杠杆化过程。
  但眼下的经济问题是周期性的放缓。新兴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和土耳其为代表的这些市场,已经发现经济增长率显著下滑。欧元区持续危机打击这些国家的出口,食品通胀成为严重问题,而一些国家的不良贷款率正在提高。
  应对政策是再度宽松,尽管规模不如2009年大。但是这些政策又造成结构性问题,并延迟了新兴国家从不平衡的增长模式中转型。在中国和许多其他亚洲国家,投资率运行在不可持续的高水平,给许多已经过剩的产业又增加了产能,同时建筑业蓬勃发展造就了更多的“鬼城”和空荡荡的公寓大厦。试图用同一个有缺陷的工具启动经济只是简单的把问题推到未来。
  哈佛经济学家Dani Rodrik认为,新兴市场一段时期内的迅速发展并非经济规律,而只是某种意外。发达国家的经济奇迹依靠的是自工业革命以来就不断被验证的公式——劳动力从土地上向制造业转移。
  制造业对新兴市场关系重大,因为照搬国外的生产技术相对容易。相比较要复制高效率的服务业,则需要更为复杂的技术和体制基础。
  Rodrik认为目前的制造业已经成为更倾向于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这使全球化进程的新参与者困难加大,因为制造业吸纳劳动力农村的劳动力变得更难。
  全球化游戏的规则已经改变,过去西方向发展中国家输入资本和技术,后者则向前者出口。如今中国融入全球造成的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导致西方国家正经历一个痛苦的去工业化进程,这促使西方政客建设一个自由贸易体系的热情大为减少。
  如果你接受这些前提,那么新兴市场增长将会比过去更多地依赖人力资本,制度和政府治理。导致的结论是,新兴国家增长速度会变慢,出现的困难会比很多投资者预期的多得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