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去年全球银行市值缩水20%

时间: 2012-08-24 08:51: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国内银行业不断扩张、“银行业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的时候,欧美银行业正经历一轮降薪裁员、盈利下降、丑闻不断的窘境。波士顿咨询北京办公室何大勇补充道,中国银行业在零售银行领域具有重大前景,“未来十年可以给银行提供非常可观的收益。

  在国内银行业不断扩张、“银行业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的时候,欧美银行业正经历一轮降薪裁员、盈利下降、丑闻不断的窘境。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8月17日在北京发布报告称,2011年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银行业价值正在从西半球转向东半球,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欧美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冰火两重天。

  报告还对几家比较成功的企业进行研究,认为特定商业模式和专注单一市场具有强大活力,中国庞大的市场对中国银行业是极大利好。

  欧洲银行业步入衰退期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8月17日的报告中指出,欧洲银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表现最差,其巨大损失导致全球银行业市值在2011年缩水20%以上。

  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自2007年~2011年,西欧银行业市值暴跌58%,中东欧银行业市值损失47%,而全球银行业总市值在此期间蒸发34%。北美银行业稍好,在四年中市值损失25%。

  报告撰稿人Ranu Dayal表示,欧洲银行业在全球市值中的占比也大幅下滑,2007年这个比例是35%,2011年是23%,而这个比例还在继续下滑,尽管北美银行业上升了3个百分点,但亚太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从原来的40%不到的比例上升至50%以上,“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外从按市值排名榜单也可以看出,欧洲银行业正在步入衰退期,2011年仅有5家欧洲银行跻身全球30强,尤其是欧洲大陆银行遭受危机影响最大,市值缩水也最严重。

  不过对全球银行业来说,波士顿咨询从2011年的数据分析认为,银行业税后股权成本率接近14%,远高于10%左右的税后净资产收益率。

  新兴市场银行业异军突起

  不管从股东回报率还是市值而言,新兴市场的银行业表现都可圈可点。

  波士顿咨询提供的数据表明,从2007~2012年上半年,全球银行业平均股东总回报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印尼、墨西哥、印度、土耳其和巴西,均为新兴市场国家,而除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外,发达国家的年均股东总回报均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从盈利能力来看,波士顿咨询认为2011年最具盈利能力的银行来自新兴市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其中前四位分别为印尼人民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和巴西银行。

  大多数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股价与账面价值比很高,其中最高的是印尼,市净率高达2.7倍左右,中国和巴西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市净率最低的国家,基本处于1倍附近,而发达国家的法德美日等国银行市净率均低于1倍。

  波士顿咨询北京办公室合伙人黄河先生指出:“新兴国家银行的出色表现主要归结于两个简单的原因。首先这些银行受益于首次开立银行账户、申请贷款并参加其他业务活动的客户和企业;其次,不断增加的富裕客户有助于提高银行业务收入。”

  中国银行业可着力发掘零售业务

  黄河先生指出:“过去10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受益于高利差的信贷驱动型高速增长,多家银行成功跻身世界大行之列,但严重依赖传统企业信贷的强周期性发展模式将难以持续,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必须寻求差异化的业务新兴增长点,调整业务结构,重新思考商业模式,逐渐降低对国有企业贷款的依赖,提升在个人金融业务和中小企业方面的贷款等领域的业务水平。”

  黄河认为,这种特点导致中国银行对强周期的过度依赖,也是中国银行业今后10年的挑战。

  Ranu Dayal则指出,汇丰和渣打银行在注重客户交易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银行借鉴。“客户间交易为渣打和汇丰提供了非常稳定的收入来源,因为整个经济运行取决交易的规模和数量,具有很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值得中国一些银行学习。”

  而“富国银行着力零售和中小企业贷款,不过多强调对公客户同样值得中国银行借鉴”。富国银行是美国银行中逆势扩张最为明显的银行,根据最新的全球按市值排行的十大银行排名,富国银行已经跃居全球第二,美国银行第一,超过传统的摩根大通等传统华尔街巨无霸。

  波士顿咨询北京办公室何大勇补充道,中国银行业在零售银行领域具有重大前景,“未来十年可以给银行提供非常可观的收益。”

  Ranu Dayal指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银行专注于一个市场的商业模式对一些中国的中小银行业比较有利,这两个国家的银行业与欧美多数同行不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到了逆势增长。“他们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非常专注国内市场,中国与这两个国家有着类似之处,同样市场都很广大,中国市场足够中国的企业保证良好的收益率。”

  而对于目前一些银行正在致力于向泛金融领域扩张的现象,专注于投行和商业银行业务研究的何大勇认为:“传统的四大国有银行具有广泛的客户群和人力优势,拥有优于中小银行的市场成本,优势明显。城商行在并购方面不会有很大优势,因为人才流失压力,可能更适合做细分的投行业务。”

  另外对于中国银行的坏账率,黄河先生并不担忧,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大于100万亿,而不良拨备率在3%左右,可以应对3万亿的坏账损失,所以这个风险是可控的。”

  对于外界关心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黄河认为,一线和二线城市有稳定的现金流不需要担心,但一些边远城市的地方债,缺乏一些具体数据,所以无法评估,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需要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红娟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