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偷走了“人民币”——境内资本大逃亡

时间: 2012-08-24 16:02:15 来源: 欧浦钢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向金融体系注入了逾1.4万亿元的资金,但银行贷款数量没有明显增加。2、因对经济环境的悲观和教育移民需求,资本流向香港、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向金融体系注入了逾1.4万亿元的资金,但银行贷款数量没有明显增加。那么,钱都去了哪里?

  二季度我国资本项目不仅从顺差转向逆差,并高达714亿美元,加上境外直接投资386亿美元,二季度资本流出或高达1100亿美元。

  境内资本正加速流出 外资流入却在减缓

  2012年1-7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422.2亿美元,同比增52.8%。 实际使用外资666.7亿美元,同比下降3.6%。

  这些钱为什么会流出?

  中国近期资本流出主要呈现三种状态:

  1、境内投资者因对投资环境信心不足而导致将资金投资在境外更具投资价值的地方,这种流动属于长期资本外流,逆转性低或不具逆转性。以最具代表性的阶层 ——千万富翁为例,中国逾100万的千万富翁中,16%已经移民,44%准备离开,这些人因对内地投资环境失去信心和子女教育等需求,选择移民,将资产以 投资或其它形式转移至境外;

  2、因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造成资本流出避险,以外币形式持有资产,当情况逆转时,资金的流动也可能逆转,这 种流动属于短期资本外流,数量通常非常庞大。以香港为例,因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境内资本加速流入香港,仅今年上半年香港地区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量就超 过了去年全年;

  3、境内部分非法收入通过虚假的国际贸易或地下银行将资金转移出境外,使得资产合法化,称为洗钱,这种资金多为腐败资金、灰色收入等非法收入,逆转性不强。

  钱流向了哪些领域?

  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五大直接对外投资国。今年1-7月对外直接投资达到422.2亿美元。从商务部的数据看,商务服务、采矿业、批发零售等行业位居对外直接投资领域前三。

  钱都流向了哪里?

  1、因经济环境变差和人口红利降低造成资本外流东盟等发展中国家

  2、因对经济环境的悲观和教育移民需求,资本流向香港、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3、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资本短期流动至香港、美国等地

  据商务部的数据 对中国香港、东盟、美国的投资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分别为67.7%、36%、29.6%;对欧盟投资10.3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对俄 罗斯投资2.04亿美元,增长0.2%;对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直接投资同比分别下降43%和25.7%。

  境内资本的流出造成海外资产价格不断上涨

  从中国内地流出的热钱导致其他市场资产价格上升。最明显是中国香港,也包括伦敦、新加坡和旧金山。(财经中国)
 

热点推介

行情关注

钢价下跌周期再度延长短期触底反弹基本无望

8月23日乐从镀锌卷价格行情

钢厂促销频出优惠政策 钢价恐将再探底

8月23日广州镀锌卷价格行情

钢市供需矛盾依然尖锐

8月23日上海镀锌卷价格行情

从鞍钢到攀钢:钢市与经营调研

8月23日天津镀锌卷价格行情

唐山海事助推京唐港区货物吞吐量破亿吨

8月23日武汉镀锌卷价格行情

拿什么拯救中国钢铁行业?

8月23日天津彩涂卷价格行情

从鞍钢到攀钢:钢市与经营调研

8月23日武汉彩涂卷价格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