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市场“外”降“内”升

时间: 2012-08-24 16:48:33 来源: 交通运输部  网友评论 0
  • 8月3日,上海航交所发布的7月份上海港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370点,较上月下降6.2%。由于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中国对大宗货物需求减少,直接影响到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

  集装箱运价旺季中回落欧美线运价现分化

  8月3日,上海航交所发布的7月份上海港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报收1370点,较上月下降6.2%。其中,日本关东线343USD/TEU,下降1.4%;欧洲线1710USD/TEU,下降9.4%;美西线2671USD/FEU,上涨3.9%;美东线3990USD/FEU,上涨6.3%。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7%,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出口增长仅为1%,进口增长4.7%,贸易顺差收窄。受此影响,集装箱运输旺季不旺,运价出现回落,我国主要集装箱港口运输也出现了滞涨,为近几年罕见。

  即使在如此背景下,班轮公司凭借其集中度仍不忘进一步上调运价,但提价效果并不理想,除北美线运载率上升到90%-95%,其他航线运载率均维持在八成以下,7月底量价齐升的出口潮并未显现,揭示市场反映较为平淡。由于缺乏基本面支撑,上海港出发的15条主要航线运价仅4条航线上涨,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价。

  7月份中国经济先行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该指数50%为荣枯标准线,预示今年我国外贸保“十”的任务十分艰巨,未来几个月集装箱运价能否保持高位仍存变数。

  超灵便船领跌国际干散货运价再降一成

  7月份,国际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先扬后抑,月初在超灵便型船持续领涨下,7月9日BDI曾达到1162点,为今年5月初以来的高点,但随之一路下滑,至7月底已跌破900点,跌幅为10.6%,为近一个半月来最低水平,再度陷入衰退之中。

  三大主流船型运价“一平二降”,尤其是前期恢复较快的超灵便型运价指数,上旬还成功站上1300点,随后又一路下跌,跌幅扩大,成了本月最大利空者,其4条航线的平均日租金月底几乎触及1000美元,跌幅接近二成,为6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巴拿马型船运价低位振荡,上半月走势还相对稳定,但受大环境影响,下旬运价也开始掉头向下,最终重新回到一个月前的水平,其平均日租金为7837美元,表现依旧疲软。而海岬型船市场继续低位振荡,该指数自今年4月底达到1738点的年度峰值后,一路下滑,再也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其4条航线的月底日租金为4550美元,继续与其他两大船型租金严重倒挂,表现极度低迷。

  7月上旬以来,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单边下滑,矿石、煤炭、粮食等大宗货物的需求下降是主要原因,特别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煤炭和粮食进口国——中国需求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再加上受干旱所引发的减产影响,美湾地区的货盘平淡,而南美东岸海岸谷物货运减少,全球干散货海上贸易量下滑。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中国对大宗货物需求减少,直接影响到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而7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下滑通道,短期内对大宗货物的需求不太可能出现逆转,再加上新增运力仍在不断涌出,国际干散货运输将继续低迷。

  7月31日,与中国相关航线的运价继续低位运行。其中,巴西、澳大利亚至中国的铁矿石运价分别为17.9美元/吨,6.4美元/吨,分别较上月下降增加了1.8%和下降了4.6%;与中国煤炭相关度最大的印尼到中国航线日租金仅5125美元,下降了15%。

  旺季需求回升沿海运价超跌反弹

  8月3日,上交所发布的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72点,较上月上涨3.9%,同比下降19%。

  尽管7月份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由于南方天气进入盛夏,居民用电量快速上升,带动火力发电量有所回暖,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国重点电厂煤耗量日均为357万吨,较上月的332万吨,上升7.5%。同时,严重影响内贸市场的进口煤开始降温,6月份环比下降了15%。需求缓慢上升和进口煤有所放缓,让一度大幅萎缩的沿海煤炭市场缓了一口气。我国最大的煤炭中转港——秦皇岛港,7月份内贸煤炭发运量较上个月增加了62万吨。

  沿海运价结束了长达三个多月的持续下滑,开始触底回稳,7月底,上海运价公司航运金融衍生品标的的两条主流航线——秦皇岛到上海、秦皇岛到广州煤炭运价分别为29吨/元、37吨/元。尽管运价恢复性上升、燃油价格也处于相对低位,但由于需求增长依旧乏力,再加上新增运力仍在扩大,运价回升速度比较缓慢,运价尚未回到成本线之上,船公司依旧处于亏损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