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携手银行助力中小企业增信融资

时间: 2012-08-24 14:41:31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国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加之部分担保公司不规范经营带来的风险隐患,一些中小企业一方面唯恐陷入“互保联保”的泥淖,一方面又因缺乏担保而贷款无门。据介绍,2012年上半年,中银保险实现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费收入31191万元,业务同比增长达224%,配合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超过500家中小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贷款近300亿元。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国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加之部分担保公司不规范经营带来的风险隐患,一些中小企业一方面唯恐陷入“互保联保”的泥淖,一方面又因缺乏担保而贷款无门。

  为破解这一困境,不少保险公司和银行携手,适时推出了国内贸易信用险等保险业务。既为企业应收账款进行增信,帮助企业获取银行贷款,又为银行提供风险缓释手段,扩大贸易融资业务量,同时实现了保险公司业务增长,开创“多赢”局面。

  “由于在中银保险投了内贸险,今年我较为顺利地在银行获得了5000万元的贸易融资,解决了资金流动问题。”广州市天河区经营建材公司的吴老板告诉记者,在交付45万元保费后,下游买家的未来还款风险便由中银保险承担,降低了业务风险。

  中银保险办公室总经理夏国清介绍,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承保的主要是买方信用风险,包括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长期拖欠货款而产生的商业风险。“针对中小企业推广内贸险,一方面可以为其应收账款进行增信,避免供应链下游倒闭引发风险;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银行提前融通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又能为银行信贷提供保障,缓释风险,提高了银行发放贷款的意愿。”

  保险和银行联手,不仅使企业贷款更加高效便捷,还能减轻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压力。“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率一般在2%-3%,并要求反担保措施;而信用险一般在1.5%左右,还可以通过短期承保方案满足企业阶段性的融资需求。”夏国清告诉记者。另外,银行系保险公司在信用风险评估、债权债务关系等方面,比部分担保公司更加规范和明确。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银保险内贸险报案率为零,未产生一笔赔付。

  据介绍,2012年上半年,中银保险实现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费收入31191万元,业务同比增长达224%,配合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超过500家中小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贷款近300亿元。

  “最近,中银保险还帮我申请了中小商贸企业的保费补助申请,最高可以获得22.5万元的补助,这大大降低公司的保费成本。”吴老板告诉记者。

  内贸险一般要求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指向性更明确,更有利于促进贸易发展。也正是看重这点,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积极推进中小商贸企业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补助项目,确定以财政补助方式,支持试点地区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帮助中小商贸企业进行保单融资。目前,包括中银保险在内的7家保险机构成为2012年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费补助项目承办保险机构。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务实的行动之一,将更有效地激励银保健康合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吴雨 王文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