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三种玩法

时间: 2012-08-20 14:00:22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网友评论 0
  • 因为私募债在美国等同于垃圾债,而垃圾债在美国只有投行可以做,然而在中国,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的投资者符合一定条件都可以参与。这些圈内人都心知肚明,中国的第一批试点都会很成功,但如果私募债越来越市场化后,肯定会出现违约,成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

  作者:仇晓慧

  上海,一群私募高手在热烈地讨论着中小企业私募债。

  对嗅觉灵敏的私募来说,他们早就发现了这里存在的巨大机会。

  因为私募债在美国等同于垃圾债,而垃圾债在美国只有投行可以做,然而在中国,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的投资者符合一定条件都可以参与。

  对这群私募来说,机会在哪里呢?

  一方面,他们觉得私募债规模比较小,对一些资金量不大的私募而言,可以建立多只不同债券的组合。另外,私募债虽然风险较大,但规模还没吸引到让大银行去做考察。目前,只有大公、联合信用、中诚信证券、新世纪、鹏元和东方金诚6家评级公司能对私募债评级。有些私募觉得自己可以去做调研这个事,可以建立自己的信息优势。

  我听下来,他们主要有两个操作的方法。

  一个方法是放大债券收益杠杆。他们打算通过银行募集低息贷款,将这些债券作为抵押,然后利用信托账户,放大5倍杠杆,一年做几轮私募债的发行。

  他们将用自己的信托帐户直接把发行的垃圾债完全接过来,相当于一个承销商的角色,可能会有2%左右的“批发价”,然后他们再把这批债券发放到市场,那直接可以坐收2%左右的利润,因为放大了5倍杠杆,就相当于赚了10%,如果一年进行多个这样的债券承销,那么每年就远不止10%的利润,还掉银行贷款利息,保守看来,每年也能赚到20%收益率。

  不过,他们对这个方法也有一些顾虑,主要是市场流通性问题。毕竟中国债券市场目前还是多头管理,有交易所市场与银行间市场,监管机构有5家,显然,这类多头监管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他们觉得,未来中国可能会打通债券市场,但这也需要时间。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通过细致的调研,掌握一些确实资质不错,回报率不错的私募债,他们将从头拿到底,这相当于像美国当年垃圾股大王——迈克·米尔肯最早期做的那样,建立一个垃圾债组合。

  当年米尔肯分析1945年至1965 年间垃圾债券的表现,他发现,以多样化的方式投资长期性的低等级债券比投资蓝筹股的高等级债券能带来更高收益,风险并不比后者大。1974 年的时候,米尔肯觉得机会来了,因为当时美国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攀升,信用严重紧缩,许多基金公司投资组合中的高回报债券被降低了信用等级,很多基金公司不计成本地卖出。然而,米尔肯的“第一投资者基金”坚定地持有这些“垃圾债券”。结果,在1974~1976

  年,这个专做垃圾债的“第一投资者基金”连续3年成为全美业绩最佳的基金,规模迅速增长。

  但中国的私募债的发展规模会像美国那样吗?

  这群私募发现,国外债券市场规模很大,国外很多机构都愿意做债券,因为风险低,而证券波动太大。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他们都觉得私募债在未来是非常理想的发展方向。毕竟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个瓶颈:改革开放红利已经结束,WTO红利也差不多结束——东南亚生产成本更低,中国谈何优势?在他 们看来,要盘活经济,不让大多数投资者没有方向,必须投资多元化,必须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这样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在这个大背景下,私募债会有非常高速的发展。

  对私募债的风险,他们也很清醒,他们认为,首批私募债的高收益无法持续。因为发行首批私募债的19家公司,募集了18.5亿元资金,基本单个规模都在1000万到2.5亿元间,期限是1到3年间,利率在7%到13.5%间。

  这些圈内人都心知肚明,中国的第一批试点都会很成功,但如果私募债越来越市场化后,肯定会出现违约,成为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

  但他们都希望违约早点出现,这样才像个市场化的债券,也好控制违约比例。他们研究过美国的垃圾债市场,美国垃圾债最高峰违约率是12%,一般是2%到5%间。

  这就是他们最后一种操作方式——量化工具买卖私募债,他们通过违约率研究建立做一个风险控制模型,在他们看来,只要能控制风险,就找到稳健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仇晓慧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