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东盟投资迈入快轨

时间: 2012-08-15 14:00:0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大了对东盟国家的投资。”   高虎城表示,中国对东盟投资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2002年以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在法律层面,中国和东盟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有了一系列的投资领域保障。

  “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大了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累计达到17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是188亿美元。”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日前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10周年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此188亿美元中,70%是2008年以后增加的。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34.3%,其中中国对印尼、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投资,增长幅度更为明显。从长远看,中国对东盟投资仍能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高虎城表示,中国对东盟投资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国企业目前在资金、技术、设备、管理、标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实力,拥有了相当的竞争优势,具备了开展跨国经营的基础条件。

  其次,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方面,中国政府顺应企业国际化经营需求,重视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在政策促进、服务保障、风险防范等服务以及促进措施方面,为企业创造了比较完善的政策环境,并且还在不断改善。

  再次,中国同东盟国家长期以来友好合作,历史渊源非常久远,文化交往也有基础,地理接近,经济互补性强。特别是在交通、旅游、电力、机械、轻工、家电、化工、矿产资源、农业等领域,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和合作发展潜力。

  另外,高虎城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总体还没有从这场危机当中恢复过来。但是,东亚地区持续保持经济活跃和发展势头,为各国之间的相互合作,特别是东盟各国吸引外资的不断扩大,也为中国企业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提供了动力。

  2002年以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在法律层面,中国和东盟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有了一系列的投资领域保障。特别是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以来,中国与东盟双方通过给予投资者国民待遇、优惠国待遇和投资公平公正的待遇,提高了投资方面法律法规的透明度,为投资者创造了自由、便利的投资法律环境。

  从长远看,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仍然能够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这是基于双方政治上的互信和经济上强大的互补性而作出的判断。高虎城指出:“我们认为这种发展会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不仅会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为东盟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便利。”

  此外,应该注意到在对东盟国家投资领域这样快速增长的同时,在个别项目和在短期上有可能受国际经济环境、国别政策投资法规、东道主市场变化、行业发展变化等各因素的影响,会产生一些变化。某一个特定的时期,一些重大项目也会由于上述变化进行一些调整,产生变化。但是这与快速发展的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中国企业在东盟有关国家市场当中的发展相比,是一个暂时的、个别的现象。“我们对中国和东盟之间在投资领域当中的合作是有信心的,我们也会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和东盟在这个领域当中迅速发展的合作。”高虎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曹建华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