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离岸人民币账户探秘

时间: 2012-08-15 16:00: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年前,家住香港港岛区的内地赴港人士张先生希望借人民币升值之际,将内地的人民币拿来香港兑换成港币,但是受限于规定,他每天只能兑换2万元人民币。另有香港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离岸人民币账户没有兑换上限,因此有利于内地投资者尽快把人民币转为港币,降低了汇兑风险。

  舒时

  一年前,家住香港港岛区的内地赴港人士张先生希望借人民币升值之际,将内地的人民币拿来香港兑换成港币,但是受限于规定,他每天只能兑换2万元人民币。于是张想利用父亲的香港银行账户,把多出2万元的人民币存入父亲的账户。但却被银行职员告知,他的父亲是内地身份,因此不具备开人民币银行账户的资格。

  不过时隔一年,情况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从今年8月1日起,香港银行可以为非香港居民开户和提供各类离岸人民币服务,具体包括设立人民币账户、存款、贷款、发出人民币结算扣账卡及信用卡等服务。这是香港银行首次对非本地居民开放人民币业务。

  更主要的是,这种离岸人民币账户不受每日交易限额2万元的限制。按金管局发出的具体说明管理办法,香港居民及指定商户进行的人民币兑换实际上是按照之前与中国央行签订的《清算协议》,通过上海兑换窗口进行兑换;而这次推出的非香港居民的人民币账户,则不适用于《清算协议》,即对于这部分账户里的人民币,香港的银行不能通过清算银行进行平盘。

  有香港评论员认为,简单地说,香港居民执行的是CNY(在岸人民币)汇率价格,受限于每天2万元的兑换限制,而非香港居民则执行的是CNH(离岸人民币)汇价,而且不受每天2万元的兑换限制——这与张先生去年的情况不仅不同,而且更有利于内地及外国居民在香港从事人民币交易。

  其实过往内地居民或是境外人士也可以赴港开设银行综合账户(可以交易外汇、股票、债券等投资产品的账户),只是这个综合账户里只能交易除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也就是说,非港居民不能将人民币存放在香港的银行账户中。由于内地居民手中大部分都是持有人民币,禁止在港开立人民币账户就变成了防止人民币无控制流出境的手段之一。

  而上述新规的出台无疑为人民币通过资本账户合法汇出内地开立了正规渠道。

  叫好不叫座

  颇令人惊讶的是,消息出来后数日,有银行家向香港媒体披露,有关政策出台后反应未见理想,新政策开始执行后三天,仅新增不足400个账户,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一个可能是,虽然非港居民在新规出台后可以将人民币资产转移到香港,但是,新规中的人民币账户限制多多,影响了投资者的欲望。

  有渣打银行的职员向记者介绍说,香港金管局的文件明确规定,该账户不可以用作证券结算账户,也不可以作为定期存款账户。事实上,香港银行提供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远不及内地有吸引力。渣打理财客户经理菲菲认为,申请该人民币账户最大的好处是将人民币转移出内地,因为资金一旦进入了香港,则可以享受较大的自由度,无论汇往境外还是投资境外资本市场,都容易很多。“在开立这个账户之前,最好想清楚开这个账户的目的。如果是为了投资或者享受储蓄存款的高利息,那么开立这个账户达不到目的。”菲菲坦言。

  另一个可能是,人民币正处于贬值预期之中。香港的对冲基金经理桑尼表示,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不多,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强,投资意欲不大。

  “说白了,这个措施是想让内地人过来买人民币股票。”他说,“因为很多人民币产品只是以在港人民币计值,清算也在香港,人民币不能跑掉。”

  虽然按渣打职员的说法,现有安排下,离岸人民币账户不能进行证券结算,但是这并不妨碍外国居民拿人民币来买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对冲基金或是一些保险基金产品,通过这两者可以达到购买人民币股票或是债券的目的。RCM资产管理公司的主管表示,过去两年,他们发行的人民币私募基金获得了欧洲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另有香港的对冲基金经理表示,离岸人民币账户没有兑换上限,因此有利于内地投资者尽快把人民币转为港币,降低了汇兑风险。

  只是目前在香港挂牌交易的人民币产品不多,仅有个别中资机构推出了人民币债券基金,另外就是部分人民币债券。港交所虽然正努力上马更多的人民币股票,但是迄今为止,数目与回报都不令人满意。

  桑尼表示,如果真想买人民币股票,他可能会选择A股。“现在人民币贬值趋势强,过往不好拿的QFII额度也变得供过于求了。”他说,“但我对A股还只是继续观望。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佳,股票没有什么吸引力;再加上中国的企业管治有问题,没有习惯分红,所以没有吸引力,只能短炒,而炒股就只能找底部,投机性比投资性强很多。”

  不过有港股研究员表示,内地居民开设人民币账户可能在利率方面没有好处,但是可以充分利用香港的融资便利和自由度扩大投资成效。例如可以把人民币转为港币,然后参与证券或是外汇的保证金账户交易,达到内地无法实现的操作功能。

  “举例来说,如果银行提供10倍杠杆,你赌澳元会升值,可以把人民币兑换成10万澳元,用外汇保证金账户交易,这个在内地是很难做到的。”他说。

  在证券投资方面,也有许多好处。简言之,内地投资者可以用通行证在香港开设证券账户,再开设一个无兑换上限的离岸人民币账户,就能把人民币转为港币转入证券公司账户之中。而在香港,证券账户拥有多种的操作工具,可以投资债券、股票、权证,甚至也可以买卖美股等。

  此外,香港的新股申购通常会提供10倍的融资杠杆,即投入10万港元,可以申购100万港元的新股,这大大提升了新股中签的机会。虽然离岸人民币暂时不能参与证券交易,但由于这些账户上的人民币可以无限制地转成港币,然后转入其在香港的证券账户,因此很方便让这些内地投资者在香港从事保证金交易。

  举例来说,如果内地投资者看好人民币长期升值,但又想利用港股的融资机会,可以在新股申股期间将人民币全数转为港币,转入自己的证券账户去“打新”,在新股认购之后,再把剩余的港币尽快转为人民币。而在过往,由于受限于每日2万元的交易上限,这种操作不仅费时,而且很可能赶不及新股申股时限。

  菲菲也表示,如果要在香港市场中进行其他操作,例如投资或者定存储蓄,最好是将人民币转成其他币种,例如转成港币可以买卖港股,转成美元等可以汇往境外等。

  有业内人士坦言,对于资金的监控来说,香港应该比内地宽松。但也有香港的银行职员称,对于大额汇款,银行还是会监控的,但她并没有透露受监控的金额下限。

  港资银行积极抢市场

  为了吸引内地客人在港开立账户,把人民币转移至香港,各家银行还是展开了不少宣传攻势,但仔细分析起来大多只是噱头。

  有媒体报道,香港恒生银行打出年利率6.38%的旗号吸引客户,但记者仔细询问之后得知,该优惠政策只有部分时间段才能享受。事实上,这个好处可能只限一个星期,也就是说,一周之后的利率便会下降,恒生职员表示,如果是长存的话,利率可能只有0.5%左右。相比内地利率水平,吸引力实在有限。

  此外,恒生银行的职员向记者介绍说,6.38%这一数字并不是不变的,反而可能会天天不同。“说不定今天开了账户,三天之后账户生效时,6.38%的推广期优惠利率已经没有了。”她说。

  菲菲说,虽然香港这边的银行没有接收上限,但是由于内地有外汇管制,内地居民每人每年汇出境的金额还是只有5万美元的上限,所以如果以个人的名义,汇入香港的人民币金额很有限。但是她也坦言,以公司名义电汇到香港的金额是没有上限的,“所以,如果你真的有很大一笔钱想汇过来的话,这也是一个方法。”

  据一位香港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内地个人汇款人民币至境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金额上限,但要经银行及监管部门的逐笔审查;同样,公司也是如此,但是如果内地公司是以贸易结算方式将人民币汇出境外,在汇款方面碰到的阻碍会小很多。[(相关报道见B11)《细解在香港开人民币账户流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