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终结6年升势 企业青睐美元

时间: 2012-08-15 15:55:4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贺蓓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年持续贬值,此前长达六年的升值趋势终结。”惠州一家不愿意透露企业名字的老板说,以前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在结算的时候,客户更愿意以人民币收汇减少汇率风险。

  南都讯 记者贺蓓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年持续贬值,此前长达六年的升值趋势终结。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本周一报6.3456,创今年以来新高,近两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0.3%.记者从惠州有关银行机构了解到,近期企业保留美元的意愿明显增强,但专家建议不宜大量换汇,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下,企业应对汇率波动应该更为谨慎。

  企业:更希望以美元结算

  “收到国外客户的美元付款后,以前我们几乎是收到美元立马就卖给银行,现在人民币贬值,我们更愿意先保留一部分美元。”惠州一家不愿意透露企业名字的老板说,以前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在结算的时候,客户更愿意以人民币收汇减少汇率风险。但随着美元近两个月来的持续升值,现在更希望以美元结算。

  惠州市华运贸易有限公司的罗秋欢则说,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企业肯定更愿意持有美元,“但问题是,我们现在是没有资金周转,所以仍然不得不按照以前的操作方式。”有企业主表示,虽然企业保留美元的意愿增强,但对于大部分外贸企业来说,为了资金周转,估计也无法长期留住美元。

  银行:惠州的客户比较稳健

  “目前确实很多客户有持汇的意愿,在实际操作中,客户会在账户上刻意保留美元。”中国建设银行惠州分行贸易融资中心有关负责人钟文锋告诉记者,“一方面可能部分企业感觉人民币还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和趋势,另一方面可能国际市场上除了美元真的找不出更合适的币种,企业就选择稍微找一个更为保值的。”

  钟文锋说,为了解人民币贬值相关情况,人民银行近期做了一个调查,向惠州有代表性的客户派发问卷,“从问卷反馈的情况来看,感觉不到客户会大量持有外汇。相对来说,惠州的客户比较稳健,特别是大量收汇型企业,不会所有外币都暂时不结汇。”他说,当前虽然企业增持美元的意愿相对增强,但大多数企业还是会根据企业的收支平衡来决定。

  有银行理财师提醒,手上资金量较大的企业可将部分资金兑换美元分担风险,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人民币贬值趋势或停止,所以不建议大量换汇,且投资澳元等非美货币产品的期限也不宜超过半年。

  建议:汇率双向波动应对须谨慎

  实际上,很多外贸企业多年来早已习惯于在稳定的汇率或单边市场环境下运作。今年4月16日起,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波幅从千分之五放宽至1%,银行对结汇和售汇价格波幅扩大到2%.从而开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这在一定时期内给企业定价以及规避风险带来困惑。此前有企业主表示,汇率波幅翻番将给小企业的出口带来更大的汇率风险和不确定性。

  “如果企业有种惯性思维,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单方面地向一方发展,这对企业,对金融市场都是不利的。”钟文峰建议,“以前企业如果不是很重视,惯性地一边倒的操作的话,是不可行的,现在要更加谨慎。”有分析机构认为,整体来看,未来一个季度,人民币将可能逐渐从贬值转为升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贺蓓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