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将深化泛北合作

时间: 2012-08-15 15:53:45 来源: 广西日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而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从广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状况亦可以“管窥”人民币国际化的状态。据了解,中国自2009年起正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结算货币。

\

 

专家围绕国际化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方慧玲 文/图

  “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是深化泛北金融合作进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促进了区域经济合作步伐的加快。”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多位国内外与会专家表达了以上相似的观点。专家们指出,中国应抓住当前全球和东盟地区经济金融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的时机,有力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泛北区域经济合作。

  人民币国际化成效明显

  中国和东盟之间不断扩大的贸易与投资,促使双方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10年来,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628.5亿美元,中国已连续第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作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显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据统计,中国与泛北国家的贸易总额已连续多年占中国-东盟贸易总额的90%以上。人民币国际化在泛北地区成效显著,其进程也不断加快。

  东盟及泛北地区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而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带,从广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状况亦可以“管窥”人民币国际化的状态。广西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至2011年底,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突破500亿元,位居全国8个边境省区首位,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由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多家国内银行均将北部湾经济区作为走向东盟的重要根据地之一。目前,在广西境内已经有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为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银行开立了人民币往来账户。

  泛北地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也促进了区域金融合作步伐的加快。目前,新加坡星展银行等泛北国家的银行已在南宁设立分行,中资银行金融机构已在东盟国家设立了8家分行。

  据了解,中国自2009年起正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结算货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累计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3.1倍。央行还透露,2012年1至5月,跨境人民币结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0%至80%。

  专家认为,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具有诸多优势,它有利于交易双方降低交易成本,降低采用第三国货币结算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有利于规避美元等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有利于东盟国家商业银行增加外汇支付手段的选择,降低外汇资金币种集中的风险。

  利用好人民币国际化契机

  专家指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建成两年、目前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的背景下,中国应抓住当前国际金融格局发生变化的时机,有力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在现有框架下扩大和强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特别是与泛北部湾地区的区域合作。对此各国专家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见解。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宋雷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契机。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区域经济内所占比重非常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域内的其他国家有强烈愿望要持有人民币资产。这一点从中国和日、韩之间的协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民币在本地区将越来越占主导地位,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成为一个“锚货币”(意为其他货币的主要汇兑工具,其他货币盯住并与之建立固定汇率)。一旦人民币成为“锚货币”,区域合作就成为中国的巨大利益所在,对推动区域金融合作将产生巨大的动力。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教授李文韬认为,人民币在泛北部湾各国甚至整个东盟地区实现区域化,对规避国际货币汇率风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增加双边政治互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与对外的区域合作应形成互联互动的关系。同时,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要如愿地取得进展,必须要得到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支撑,所以一定要先把中国自身问题解决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来补助区域金融安全网的建设。

  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未来要拓宽泛北金融合作需要从4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国;二是探索在边境地区建立小规模的人民币自由兑换试验区;三是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吸引人民币外资投资北部湾地区;四是探索建立泛北地区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平台。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克莱德·普雷斯特威兹说,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具备巨大的潜力,前景广阔。但目前人民币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还比较低,这在某种程度上对人民币的国际化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他建议,中国应开放资本市场,扩大与欧美、东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间的合作,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热点专题 作者:方慧玲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