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持续贬值 远期结汇遭冷遇

时间: 2012-08-15 15:50:45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黄珏报道:7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为1美元兑人民币6.3429元,这是七年来人民币首次在半年期内出现贬值。长期从事出口贸易的业内人士说,现在有一些企业开始选择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来规避汇率风险,让利益最大化。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珏报道:7月2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为1美元兑人民币6.3429元,这是七年来人民币首次在半年期内出现贬值。有分析指出,从5月2日的6.27下方逐步走弱至6.34上方,人民币贬值超过1%。

  “人民币贬值”让部分出口型企业稍有喘息,但记者从珠海市多个出口代工的小企业了解到,在原材料、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的状况下,人民币的贬值虽然可以让出口压力有些许缓解,但长远来看担忧仍在。

  随时结汇不再担心

  谈到目前的出口形势,珠海市茂丰纺织的负责人老经理一脸惆怅地说,招工难和成本上涨,让企业压力重重,目前的人民币贬值,“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但现在还没那么快显现出来。”

  据珠海一多年从事出口代工的企业负责人透露,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情况下,出口企业往往会采用金融工具锁定远期汇率,减少因升值带来的损失,但如果人民币贬值,而且贬值趋势持续一段时间,出口企业就不用那么麻烦,随时按照最新汇率执行即可。

  珠海某国有银行国际结算部工作人员说,正常情况下出口企业的客户在下订单后,会马上在银行办理远期结汇,以此来锁定结汇价格。“但现在这种类型的结汇模式越来越少,”这位负责人说,人民币持续升值会给大部分出口企业带来压力,现在人民币贬值,无形中给了企业一个成长的缓冲期,如果贬值持续,会使出口产品整体价格下降,刺激国际市场需求,中小企业如果把握机会将有所发展,不过他同时指出,国际市场上的买家也会根据汇率来压低价格。

  定金模式更加普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口代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企业也并不全是好事。他说他有个订单,在谈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是6.31,锁定的远期汇率为6.35元。“现在汇率已经跌到6.34元了,估计这单要少赚7万多元。”

  按照出口代工的规律,7、8月要签明年上半年的订单,唐先生是一家出口鞋厂的客户经理,他说在合同报价时,会将人民币升值风险考虑在内,但眼下人民币贬值,迟了结汇,利润就损失不少。

  因为人民币汇率常常变化,唐先生所在的企业采用的是国内代工企业常用的电汇方式,即由买方提前预付20%左右的定金,在出货前结清余下的货款。据了解,这是目前国际贸易中最安全的贸易方式。

  在走访部分出口代工小企业时,记者了解到,除电汇方式之外,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为了迎合国外客户的要求,不得不选择信用证的结汇方式。这是一种类似淘宝支付宝的支付方式,分为即期和远期信用证等,其中远期信用证由银行做担保,在企业发货之后将准备好的信用证文件交给买方银行,等银行审核无误之后,由买方银行付款给卖方银行。

  长期从事出口贸易的业内人士说,现在有一些企业开始选择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来规避汇率风险,让利益最大化。

  黄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珏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