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走向积极投资时代

时间: 2012-08-15 15:48:1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短暂的“蛰伏”过后,被誉为“金融铁帅”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以雷厉风行之姿掀起了一场保险投资新政改革。在市场化理念之下,通过这场新政,保监会力图淡化行政审批,加强事后监管,历来以保守形象示人的保险监管正在转身。

  在短暂的“蛰伏”过后,被誉为“金融铁帅”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以雷厉风行之姿掀起了一场保险投资新政改革。今年7月,短短8日内共有4项政策落地,无论从速度、力度和广度来看,保险业这场改革均远超市场预期。

  “保监会的这一系列新政,将带领中国保险业走向积极投资时代,不仅整个行业将因此焕发生机,还会影响到中国金融体系改革进程。”接近保监会的权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市场化理念之下,通过这场新政,保监会力图淡化行政审批,加强事后监管,历来以保守形象示人的保险监管正在转身。

  正如项俊波近期所言,要准确把握现代保险监管的科学规律,一是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的关系,要适当提高监管的宽容度,允许市场主体在创新方面大胆试错。

  改变保险业态

  在6月上半月召开的“大连会议”期间,保监会同时下发13项保险资金运用新规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促进保险资产管理转型,即保险资金投资主体市场化;二是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即保险资金投资标的市场化。

  新政的目标是实现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在此框架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全面进军资产管理市场,摆脱股市依赖症;同时引入券商和基金作为险资管理者,打破保险公司垄断。

  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告诉本报记者,长期以来,中国保险业一直没有走出靠股市“吃饭”的怪圈,不仅导致保险公司盈利不稳定,更削弱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随着保险业资产规模的扩大,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越来越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尤其在2011年,由于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当年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仅

  为3.6%,远不及此前数年5%的平均收益率;不仅如此,当年保险业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退保风险凸显。

  除了“内忧”,更有“外患”。今年5月,证监会召开券商创新大会,提出11项松绑券商业务的举措;6月,央行宣布扩大存贷款基准利率浮动范围,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倒逼银行业进一步转向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

  另一方面,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信托资产规模增长至5.5万亿元。部分信托业内人士预计,继2010年底超过基金业规模后,信托业有望超越保险业,在金融界的座次再晋一级。

  在上述权威人士看来:“去年以来,随着金融业改革力度的加大,整个资产管理领域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证券和基金行业。保险业必须深化改革,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支持,否则很可能在下一轮的机会中遭遇失败。”

  “新政一旦推进顺利,三五年后,有望改变整个保险行业的业态。”一位保监会内部人士称。

  发力另类投资

  新政显著降低了保险机构进行另类投资的门槛,加大了配置比例,取消或放宽了盈利与净资产要求。本报记者获悉,按照最新监管思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作为信托机构,拓宽资产管理范围,不断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并推动受托资金多元化。

  近年来,以信托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异军突起,在另类投资领域大显身手,获利不菲。上述权威人士透露:“保监会希望让保险资金"脱媒",直接对接优质资源,特别是实体经济(如矿产)资源和政府经济(如土地)资源;努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运作成本,提高收益。”

  具体而言,此次保监会将债权投资计划的范围扩展到了央企直接控股企业与省级国有企业;直接投资股权范围则增加了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能源、资源企业的股权;同时允许保险资金以间接投资股权形式,投资农业发展基金、养老产业和保障房基金。

  按照保监会的思路,目前二级市场处于低点,保险公司应当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介入股权和不动产,从而以低价获得优质资产。上述保监会内部人士表示:“此举将推动保险业盈利模式向全产业链发展,例如财险公司积极收购4S店,人身险公司进入养老产业,农险公司投资农业现代化企业。”

  上述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业内逐渐在形成共识,以前市场竞争环境比较简单,投资渠道单一照样维持生存,如今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整合资管行业

  据了解,保监会将推动建立保险公司自主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受托投资相结合的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委托、受托和托管三方制衡的资产治理结构,开拓专业化发展道路。

  根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人将扩大到券商和基金,而不是仅限于少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体形式包括定向资产管理、集合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与特定客户资产管理。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随着新政的实施,保险公司将成为整个金融机构的买家,通过买方的力量,将打通分业监管格局下分割的资产管理格局。“这对于促进资产管理市场的融合与统一、对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意义重大。”

  而对于坐拥大部分保险资金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新的委托办法无异于一记“重拳”,将倒逼其进行市场化改革,从行业内部走向市场化,增强资产管理水平。在原有的体制下,由于缺乏竞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存在惰性,投资创新的动力明显不足。

  “中国已经进入财富管理时代,保险机构应当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参与资产管理服务竞争。”上述权威人士称。

  本报记者还获悉,继上月率先出台《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之后,下一步,《关于调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拓宽保险资产管理范围的通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将于近期作为第二批新政文件下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