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推动保险业转型

时间: 2012-08-15 15:46: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开放以及新技术的引入,为保险业提升服务提供了机遇,也为保险业的发展转型奠定了基础。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客户的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泰康在线一直走在保险电商市场前列。

  互联网开放以及新技术的引入,为保险业提升服务提供了机遇,也为保险业的发展转型奠定了基础。
  从初期的偏重于公司文化介绍和保险知识普及,到逐步建立起网站和电话联动的销售模式,再到如今利用网站实现所有的咨询、报价、支付和出单流程,在超过十余年的电子商务发展历程中,目前国内如中国人保、泰康人寿、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安邦保险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自建的电子商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不断壮大。
  在众多拥有电子商务平台的险企当中,12年来,泰康在线从中国保险电子商务萌芽阶段起步,专注于电子商务发展,实现了从零保费到年保费近10亿元的跨越,成为泰康人寿开拓保险互联网市场的先锋,并在如今强手如林的保险电商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回首2000年9月22日,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在泰康在线全面开通的新闻发布会上按下了点击器,宣布“泰康在线全面开通,泰康人寿进军电子商务”的时代开始,从一个小小的电子商务部到今天的创新事业部,从诞生第一张电子保单的纪念单到年保费近10亿元的里程碑,泰康在线紧跟互联网发展,时刻关注用户需求,抓住机遇,坎坷中求发展。
  2010年,泰康在线的e爱家长期寿险、e顺短期意外险和e理财投资理财产品三大产品体系正式形成,囊括了投连险、万能险、意外险、旅游签证保险、健康医疗保险、少儿险、女性保险等众多险种。由于通过官网直接销售,省去中间代理环节,将成本直接反还给客户,同时多种保险责任组合销售,因此在价格上也十分优惠。最难能可贵的是,用户还可按需DIY保障内容、保障额度等元素,真正实现“我的保险我做主”,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信息化基础建设是保险业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内在需求,如何更好地将保险业改革创新与现代信息科技融合,是我国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选择。
  当前,保险产品高度同质化,创新产品交叉销售成为险企重要的阵地之一。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在电子商务这个大平台上,受制于品牌、服务网点等因素无法与大型保险公司抗衡;尽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却得不到预期的业绩。因此,更多的险企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并且积极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希望保险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能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2008年6月,泰康人寿电子商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无论是泰康在线平台与国内其他大型公司的合作,还是不断丰富的产品体系,泰康在线年年实现跨越式发展,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009年4月,泰康在线与国内最大门户网站新浪实现合作,共同创建国内第一家金融保险超市;同年7月,与国内最大的商旅电子商务公司携程网合作,进行航意险销售,以规范的管理和强大的技术为客户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同年11月,与国内最大C2C平台淘宝网合作,通过网上旗舰店为广大网上消费客户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经过两轮改版的泰康在线电子商务平台,2010年的全年点击量同比增长40.3%,网站独立访客数同比增长60%;截至2012年6月底,泰康在线的Alexa全球排名在国内保险行业内位居第二位。
  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客户的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泰康在线一直走在保险电商市场前列。2009年,泰康在线建立了网上+400电话+live800互动咨询软件的多元化服务;2010年,泰康在线一体化服务平台“e站到家”应客户需求新增功能共计12项;2011年,泰康友问友答、论坛等互动平台上线;2012年,泰康在线的微博、博客等平台站在了与客户互动的第一线,成为客户互动和咨询的重要平台……
  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保险业电子自助渠道市场份额占比将达20%,未来10年国内保险网销至少有千亿元的市场潜力待挖掘。在中国网民数量突破了5.38亿的今天,险企为了增强竞争力,应该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每一个机遇,探索保险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只有打造出国际一流的电子商务平台,才能真正成为大众网络投保的首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