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近期贬值 无碍国际化进程

时间: 2012-08-15 16:05:30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每日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格,不少前期做了套期保值的企业感到相当郁闷,原本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却因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态势而得到了相反的效果。”  有的企业选择了持有外币谨慎观望,人民币贬值走势已经引起了企业结售汇行为的深刻变化,具体表现为私人部门手中囤积了较多美元头寸。

  对于每日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格,不少前期做了套期保值的企业感到相当郁闷,原本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却因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态势而得到了相反的效果。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无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只要国内经济保持稳定,人民币中长期仍被看好。

  今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一举突破6.3,创下历史高点还历历在目。汇改7周年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超28%,正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就在这个节点上,人民币近期呈现出持续贬值的压力,宣告了多年升值趋势终结。

  8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456,为年内新低。近两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0.4%;同时,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曾多次击破6.38的心理关口;在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3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报价已经达到6.7015,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人民币汇率贬值5.6%。

  人民币中间价同美元指数已转变为明显负相关,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此分析出三大因素:一是国内经济在过去几个季度持续放缓,造成海外投资者担忧经济硬着陆;二是国内资本项目顺差缩减甚至逆差风险加大,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三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不断推高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向下压力。

  市场对人民币后期走势的判断,尤其是中长期汇率开始出现分歧:

  一些市场人士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年内跌破6.4的概率很大,不排除跌至6.5一线。来自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在外需低迷,欧债危机前景阴晴难定的形势下,中国央行或许已经软化了在汇率贬值问题上的态度,即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被允许在适度的范围内有节奏地贬值,以支持出口部门。

  看好中长期人民币走势的也大有人在。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判断,只要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定,人民币不会形成恐慌性贬值,并将重新回复升值轨道。并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基本不受影响。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对于境内诸多外贸企业而言,预判金融市场走势颇具挑战。

  上海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坦言:“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阶段,当时我们为了避免汇兑损失,做了套期保值,锁定的价格是美元兑人民币6.23左右。然而,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跌到了6.35附近,可谓一笔不小的损失。”

  有的企业选择了持有外币谨慎观望,人民币贬值走势已经引起了企业结售汇行为的深刻变化,具体表现为私人部门手中囤积了较多美元头寸。

  三林万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企业保留美金的意愿的确较强。“尽管有分析称,人民币中期仍然值得看好,但企业目睹了人民币近来的贬值幅度后,依然选择了持有美元为主。”

  中国银行分析师侯丽萍指出,由于欧洲央行并没有实质性的举措,美元指数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国内的买盘结售汇需求处于跟随美元“起舞”的状态。预计短期内境内企业和个人“负债本币化、资产外币化”的财务运作趋势将进一步强化。

  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套息交易一直是带动香港贷款增长的引擎之一。人民币贬值加上中国央行降息,成为内地与香港套息交易活动终止的催化剂。

  据在港大型银行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其贷款增长由双位数字降至个位数,其中银行今年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套息交易格外清淡。市场估计,今年在港的套息交易将会减少一半。

  尽管如此,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发布报告称, 市场无需担心人民币的前景。他表示,香港以人民币发行的点心债券和存款证也直线上升,将上述这些项目加上离岸人民币存款,二者总量合计约6940亿元,同最高记录相去不远。从这个角度来看,离岸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量其实并未减少。叶剑雄还预计,2015年,人民币存款将占香港存款30%,市场无需过分担心人民币前景。

  在广发证券投资总监李延刚看来,人民币近期的贬值预期并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市场并不能要求人民币只升不贬,美元、欧元、日元这些早已国际化的货币汇率都会有波动。推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关键在于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和用途拓展。”

  事实上,人民币在离岸贸易中的运用正日趋广泛。本月初,汇丰银行协助两家境外企业以人民币应收账款融资方式开展采购和供货贸易。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业内人士预计,人民币跨境贸易需求将按几何级数递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