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储银行武汉分行供应链金融第一单成功放款300万元

时间: 2012-08-07 18:0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在邮储银行总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邮储银行武汉市分行供应链金融项目组成功办理了第一笔供应链金融项下的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并成功放款300万元,此举标志着该分行已具备完成此项业务的能力。

  日前,在邮储银行总行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邮储银行武汉市分行供应链金融项目组成功办理了第一笔供应链金融项下的应收账款质押业务,并成功放款300万元,此举标志着该分行已具备完成此项业务的能力。

  今年3月份,邮储银行武汉分行在接到总行有关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培训通知后,就着手开展了理清业务思路、搜寻目标客户等前期工作,锁定4家具有客户准入资格的企业,并针对这4家企业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营销和事前调查,务求在拿到业务准入资格后能在第一时间内系统全面的开展工作。

  经过前期一系列细致周密的准备,最终确定了武汉长软华成系统有限公司作为该分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首笔业务对象。长软公司是邮储总行的IT设备(存储、服务器)供应商,和该分行有着3年以上的合作,因近期设备采购数额较大,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然而,一般的IT公司由于没有实体,在银行很难获得贷款。

  据记者了解,供应链融资的核心特点在于“自偿性”,即企业通过银行资金支持先做成贸易,再以该交易的销售收入作为还款来源。这种“自偿性贸易融资”不再片面强调授信主体的财务特征和行业地位,也不再简单地依据对授信主体的孤立评价做出信贷决策,而是真正注重并考虑了企业真实的贸易背景。如一家企业自身实力和规模达不到传统的信贷准入标准,而其上下游企业的实力较强,贸易背景真实稳定,银行又能够有效控制其资金流或物流,那么这家企业就可以获得该分行的信贷支持。

  此笔贷款正是体现了这种“自偿性”,长软公司作为邮储总行长期合作对象,贸易背景真实可考,最后该分行采取了应收账款质押授信方式,以公司应收的设备保证金作为质押来操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