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融资现在还难吗?

时间: 2012-08-07 15:53:3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最后看以“小企业之家”著称的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杭州分行,截至6月末,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杭州分行的信贷规模增长了20%,其中小企业客户增长35%。2010年公司向中国银行金华分行申请了600万元贷款,最近他们又得到了该行最新产品“循环贷”的支持,而且是800万元的3年期贷款额度。

  存准率和利率连续下调,银行资金面宽松

  中小企业融资现在还难吗?

  本报记者 刘伟

  一年前,本报记者曾经多方出击,调查浙江“钱荒”的台前幕后。一年过去了,“钱荒”现象还存在吗?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没有改善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央行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息,各家银行的资金面无疑宽松了很多,那是否意味着过去一年为贷款发愁的中小企业已经不再难了呢?

  为了让调查的范围更广泛,记者特地选择了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民泰银行三家具有代表性的银行进行调查,它们分别代表国有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专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发现,确实有大量企业贷款要求得到了满足,然而,很多企业早就得到授信贷款却未将钱拿去使用,还有一些企业不但不再继续贷款甚至选择了提前还款。与此同时,仍然也有大批的小型微型企业因为无法贷款而发愁,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无法达到银行贷款所要求的一些硬性指标,只能依靠企业老板自己的亲戚朋友资金周转而渡过难关。

  数据扫描

  贷款增长不多,户均下降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金融业今年上半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010.2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80.3%,比重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较为突出。上半年新增小企业贷款占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35.9%,微型企业贷款占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比重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

  这一点同样在三家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数据中得到了证实。从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数据看,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小微企业客户数达到10200多户,贷款余额1700多亿元 ,其中小微企业客户数6600多户,占全部公司客户的50%以上,贷款余额400多亿元。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程雷告诉记者:“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是2008年底成立的。2009年3月在金华试点运行新模式,设立了第一家信贷工厂,随后迅速推广至全省。信贷工厂运行期间陆续推出了“网络通宝”、“义乌通宝”、“影视通宝”、“税务通宝”、“循环贷”等特色产品,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小企业贷款客户数在分行的占比已经从原来的30%提高到了约70%。截至目前与去年相比新模式中小企业的贷款金额增加了20亿元,客户数增加了约800户,户均下降200万元。

  再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数据。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中小企业授信客户数4021户,较年初新增386户,总数和增量在总行系统内分列第一和第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61.33亿元,较年初增加37.36亿元,户均贷款金额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不佳,特别是浙江省内不少中小企业因为民间借贷、担保圈等种种原因给银行信贷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还是挺不容易的!”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总经理沈力介绍说,近两年,该行在中小业务发展上致力于由传统的“点对点”(即信贷员直接面对客户)营销模式转为“点对面”的营销模式,主动与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园区、市场集群合作,批量开发小微客户,成效明显。目前,该行已向100多个银企(政)战略合作平台的上千户中小企业授信,授信余额超过110亿元。

  最后看以“小企业之家”著称的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杭州分行,截至6月末,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杭州分行的信贷规模增长了20%,其中小企业客户增长35%。“今年我们规模增长不多,但客户数却增加不少,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户均贷款从去年的220万左右降到了上半年的170多万,如果加上小额贷款卡的客户,户均大概只有140多万,确确实实体现了我们为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服务的特点。”民泰银行杭州分行分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唐晓东告诉记者。特别是在今年5月份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小额信贷部,就是专门为贷款金额在30万以下的客户服务的,短短三个月客户已经超过百人。“我们的目标是户均80万元以下,未来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客户数量会越来越多。” 唐晓东说道。

  企业声音

  信贷支持让企业迅猛发展

  “我现在公司所有的业务资金,包括我自己的存款和投资理财都放在这家银行。”浙江世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诚说自己对民泰银行是常怀“感恩之心”。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7年8月的IT企业,公司在发展一段时间后也遇到了资金的瓶颈。“我们找过工商银行等大银行,也找过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但由于没有什么资产抵押,贷款要求都被拒之门外。”当时还是一名民泰银行信贷普通工作人员的何靖经常到他公司里来聊天,有一次无意中聊起企业发展规划时谈到了资金困难,何靖表示民泰银行或许可以帮忙。“最后发放了20万元贷款,钱是不多,但对我们帮助很大,后来我们用这笔钱去开发了PPC互联网效果广告技术,现在成为我们的拳头产品之一。”程诚说,当时是2009年7月份,后来随着公司的发展贷款额度也逐步增加,现在已经有了80万的信用额度。

  “现在有其他银行给我提供了200万元的贷款,但我觉得饮水思源,最初的帮助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和民泰的合作到现在反而越来越紧密,我公司所有的业务资金和我自己的财产都放在民泰银行呢!”有了资金的支持,企业也有了快速发展,公司营业额从最初的100万左右发展到去年的600万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1200万元。”程诚说,正是有了第一批的小额贷款,他们才会发展到今天的局面。“其实很多和我们类似的科技型企业,都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我觉得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他说。

  从最初的小企业发展到中型企业后,银行的资金支持更加重要。浦发银行支持的一家快速成长型母婴行业综合型服务公司总经理陈风(化名)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银行资金的支持,他们的销售收入根本无法在一年的时间里翻了两番还多。公司从2008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发展得很快,在去年夏天由于公司业务发展速度太快,流动资金显得有些缺乏。

  “最初也和好几家银行谈过,但因为我们是一家轻资产公司,缺乏足够的担保和质押,那几家银行来考察以后都放弃了!”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在充分了解企业后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合适的融资方案,然后在一周的时间内就给他们提供了1000万元的贷款。

  “3个月后我们的销售额就上升了50%以上,银行资金的支持对我们公司来说帮助很大!”陈风告诉记者,到了10月份他们的业务发展得更快,再次向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提出申请,银行又根据他们的现状增加了1500万元贷款。“其中1000万元是属于商标贷款,我们这个商标发展时间也不长,也还不是著名商标,浦发银行肯贷给我们还是冒了一定风险的!”陈风说,这也让他们企业很感动。

  资金的支持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我们6月份的销售额是4500万元,而去年7月份还只有800万元左右,相当于增加了四五倍。”企业的高速成长也让银行有了信心。

  上月底,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又给他们1000万元的信贷额度,目前浦发银行给这家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了3500万元。“当时那10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是我们银行首笔中小企业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我们看中的是这家企业有竞争力的发展模式”。沈力说。

  无论是从小到大的轻资企业,还是在厂房设备等方面投入较大的传统制造企业,只要坚持主业并能快速发展,银行都会给予足够的信贷支持。金华一家有名的大米有机加工企业总经理丰华(化名)告诉记者,自从公司在2009年开始建立新厂房和买入大量设备后,资金就开始出现了缺口。

  2010年公司向中国银行金华分行申请了600万元贷款,最近他们又得到了该行最新产品“循环贷”的支持,而且是800万元的3年期贷款额度。“以前每次贷款到期了都要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来回折腾花费不少精力和时间,现在通过"循环贷"产品给我们企业也算减负了。”丰华介绍说,公司2011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因在稻谷成熟期大量采购原料并囤积存货,一年两次的集中性采购占用资金量较大,资金回笼周期较长。

  一直以来企业都靠自有资金发展,现在觉得规模大了企业各种成本增加很快,企业资金压力也很大,因此银行贷款也是必不可少的支持。负责此项业务的中国银行金华分行客户经理金永清告诉记者,该企业今年新厂房投入使用,产能翻番,预计销售额将有明显增长,因此他就给客户推荐了新产品“循环贷”, “对于企业来说不但少了复杂的年检,而且在资金周转上也会更加灵活”。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既有因为加快发展提高贷款需求的,也有主动提前还款的客户。

  嘉善一家建材贸易公司年初根据订单情况拟扩大经营,向中国银行申请了400万元的贷款。在提用200万元贷款一个月后,企业提前归还了贷款。经客户经理王秋雨了解,企业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仍然不是很高,本着审慎经营的态度,接单更加谨慎,且不打算再大幅扩大规模,考虑到自身资金已经能够满足日常运营需求,提前归还了银行贷款。

  这种例子在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同样出现了不少,浦发银行杭州高新支行的孙文告诉记者,一家主要经营市政工程的绿化企业,去年曾经提出今年需要5000万元贷款,准备做一个大工程,结果4月份银行再与其联系时说放弃了,考虑到垫资风险太大,最后选择与当地经销商合作,贷款就不需要了。“以前他们都是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材料到施工都自己搞定,现在担心风险就不再采购材料了。”此外,还有高速养护公司压缩贷款规模的,有制造企业因为收缩战线申请提前还贷。(下转A16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