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结算云南排全国第一

时间: 2012-08-08 10:59:06 来源: 昆明信息港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云南省金融办获悉:自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97亿元,人民币结算比率高达98%,位居全国第一。自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26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对外贸易主要伙伴。

  记者从云南省金融办获悉:自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97亿元,人民币结算比率高达98%,位居全国第一。

  人民币与基普、泰铢已实行挂牌兑换

  “出口企业如选择用美元结算,100万美元每年有3%~4%的汇率损失,在汇款时每笔还有1000元的手续费,而用人民币结算,银行是不收取手续费的。对出口企业来说,用人民币结算大致可以节约3%~5%的成本。”说起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出口企业带来的好处,富滇银行工作人员津津乐道。

  自2010年7月云南省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范围从周边国家迅速扩大到26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云南省对外贸易主要伙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将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我省所有从事进出口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项目的企业,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

  “由于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将有利于企业降低收汇风险。”市内某家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以人民币结算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汇兑成本、贸易融资的费用,从而降低财务成本。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云南金融正形成率先发展、突破发展、特色发展态势,已成为我国西部金融洼地。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长迅速,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自2010年7月试点以来,已累计达397亿元,人民币结算比率高达98%,位居全国第一。逐步形成以人民币为中心货币兑换交易中心,人民币与基普、泰铢等周边国家货币已实行挂牌兑换,今年将继续推动人民币与越南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周边国家货币的挂牌交易。

  “1+4”发展格局做强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1年,云南迎来推进跨越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明确支持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签订双边本币结算协议,建立双边银行间支付清算机制,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自由兑换进程。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成为拉动云南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动力引擎。

在着力推进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的历史机遇,快速启动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功能和发展思路,目前全省正大力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强力推进金融发展创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支持金融先行先试,全力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目前,云南已基本形成以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为核心,以红河河口、西双版纳磨憨、德宏瑞丽、保山腾冲等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为补充的“1+4”发展格局。近期正在探索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有效构建。

  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启动

  云南现已成为我国西部的金融洼地。省金融办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我省金融机构引进来成效卓著,汇丰、恒生、东亚、泰京等外资银行陆续在滇设立分支机构;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在云南全资设立云南省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惠理集团在云南设立惠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马来亚银行以及东京海上寿险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正在积极谋划到云南发展。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进展。省金融办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分行为主的商业银行,积极支持云南企业对湄公河次区域五国进行投资;富滇银行在老挝设立了代表处,目前正在申办营业机构。太平洋证券将在老挝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将在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推动下,进一步完善包括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内的各项金融服务功能,成为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点。

  此外,我省力促股权投资基金超常规发展,稳步推进民间资本健康发展,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建设,为国内外知名的创投、风投、私募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入驻云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昆明日报 记者李丹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