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离岸融资币种三选一

时间: 2012-08-01 14:26:3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子公司与中国内地母公司间的贸易,已全部实现人民币结算,但他仍要为欧元汇率操心,直到上述协议的达成。王志成香港子公司的账户里日渐累积起越来越多人民币,如何让这笔闲钱“动”起来,是摆在王成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王志成(化名)最近终于稍微松了一口气。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帮助下,他与英国一位客户达成了新的协议,今后双方间的贸易将使用人民币结算。

  去年起,王志成就没睡过好觉,欧债危机让他天天提着一颗心,生怕自己的货款收不回来。

  王志成从事进出口贸易,2009年在香港注册了一个子公司——A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随着人民币贸易项下结算的放松,香港子公司也逐渐成为业务中心,与欧洲客户做进出口贸易。

  子公司与中国内地母公司间的贸易,已全部实现人民币结算,但他仍要为欧元汇率操心,直到上述协议的达成。

  “很多欧洲企业并不知道可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RBS香港环球资金及贸易服务主管陈传钻对此深有感触,随着伦敦作为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逐步发展,欧洲对人民币的了解和使用也越来越多。

  “我们在伦敦还成立了一个中国业务专柜(China desk)。” RBS债务资本市场亚洲区主管金毓珣说。

  跨境人民币业务“基础版”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接受人民币。在与英国客户达成人民币结算协议前,王志成的香港子公司在对欧洲出口时,多使用欧元或美元结算。

  “海外客户面对人民币,一方面要考虑是否愿意承担汇率风险;另一方面是持有人民币后能做什么。”陈传钻说,中国公司如果能说服客户接纳人民币是最好的情况。她解释,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汇率决定机制不同,因此在兑换其他货币时存在汇率差,尽管即期汇价差别不大,但如果客户要做远期合约或期权合约,差别就较大。

  王志成香港子公司的账户里日渐累积起越来越多人民币,如何让这笔闲钱“动”起来,是摆在王成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目前,离岸人民币投资的产品还较有限,主要是存款和人民币债券投资。“债券收益率较高,但流动性略弱;如果对人民币的流动性要求高,可以做存款。”金毓珣建议。

  贸易融资是王志成常用的另一项服务。除了美元、港元等币种的贸易融资,现在王的公司还可从RBS香港借到人民币贷款。不过他并不常做,因为人民币贸易融资往往较贵。

  “在香港,美元3个月libor利率水平大概0.4%-0.5%,但人民币大概要3%-4%。”陈传钻说,实际利率在此基础上还会有一定溢价,不过“贸易融资是指定用途的短期贷款,具体币种还要参考客户当时需要处理交易所对应的币种。如果是人民币,那可能做人民币贷款会更方便,因为借美元或港元(贷款)还要再承担汇兑成本。”

  上个月的一笔交易让王志成记忆犹新。当时已超过规定的付款期限4个多月,但一向守约的欧洲买家迟迟没付款,这让王一度焦虑。

  不过,巧的是这位欧洲买家也是RBS的客户。“后来,我们利用全球网络,帮欧洲买家做了贸易融资,解决了王先生的应收款问题。”陈传钻说。

  离岸融资币种“三选一”

  这几年,王志成的进出口业务越做越大,他开始考虑做一些融资,扩大经营规模。听说香港的贷款成本更低,王决定通过香港子公司融资。不过,无论是贷款还是发行债券,都至少有三种可选货币,他的“选择综合症”爆发了。

  “如果是小公司,本身财务状况较好,从银行做短期贷款一定比长期的贷款——债券便宜。”金毓珣说。他认为,如果王志成更关心成本,可以选银行贷款。

  港元、美元贷款都可以做银团贷款,但目前在香港,人民币贷款还没有系统的银团贷款业务,只能做双边贷款,即向一家银行定息贷款,这在性质上与发债一样,但期限不一定比债券长。

  对于王志成的公司,金毓珣担心其难以通过债市融资。“债券发行人需要具备一定规模,进出口公司规模不够大,难以吸引投资者。此外,(还要考虑)发债人本身的财务状况、是否有国际评级,若无就一定要有知名度。”

  与离岸人民币债券相比,美元债券市场对发行人的要求相对较低。“美债的投资者什么类型的公司都可以考虑,只要有评级就可发行,投资者群体很大。”金毓珣说,而港元债券与离岸人债的投资者类型差不多相同。

  发行规模是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

  与美债市场相比,离岸人债的市场相对要小。金毓珣说,离岸人债10亿元就已算很大规模;但在美元市场,发行规模至少要2亿美元,即使规模在5亿-10亿美元也很容易成功发行。

  “离岸人民币债券主要的投资者在香港和新加坡,伦敦投资者的兴趣很大,那里的人民币市场不大。”金毓珣说,由于债券是场外交易,发行地对交易没有特别的影响。

  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筹集到的资金如何使用。

  金毓珣给了王志成两个选择:如果没有直接的人民币需求,可考虑发债后将筹到的人民币,通过掉期市场兑换成美元或港元使用;如果需要将筹集的资金用于扩展国内业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则更方便。

  第二种情况下,债券融资所得可通过贸易、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或股东贷款(Shareholder"s loan)三种方式汇回国内。“通过给母公司提供一些跨境服务,如咨询服务(须有完备的合同),可以将资金汇入国内。”陈传钻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