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债,台州中小企业融资新出路?

时间: 2012-08-01 15:49: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培训会上,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偿债能力是券商挑选企业的根本关注点。截至7月23日,共有2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完成发行,募集资金总计36.33亿元,单笔募集规模在1000万元至2.5亿元不等,按募集资金规模加权的收益率为8.95%。

\

腾达建设下属子公司成功发行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

  “东浦农业”或成为台州本土首家发行私募债的企业

  虽然从5月22日私募债业务试点办法发布到沪深交易所分别完成首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只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但作为一项金融创新,中小企业私募债带来的波澜无疑是巨大的。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被业界寄予厚望。一方面,它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私募债以高度市场化的方式发行,为债券市场未来的市场化演进提供了很好的尝试。

  在这股浪潮中,台州中小企业也不甘落后。市金融办上市指导处处长管顺正告诉记者,台州中小企业对私募债有着浓厚兴趣,不久的将来,沪深交易所私募债发行中将会出现台州中小企业的身影。

  首批私募债背后,有台州企业身影

  6月中旬,沪深交易所首批推出的19家中小企业私募债中,来自浙江的中小企业就有5家,分别是浙江中欣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宁森德皮革有限公司、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钱江四桥经营有限公司,发行规模3.7亿元。这标志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正式拉开序幕。

  这其中,杭州钱江四桥经营有限公司是腾达建设下属的控股子公司。

  6月11日晚,腾达建设公布关于其控股子公司——杭州钱江四桥经营有限公司获准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公告,公告称,该公司已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接受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通知书》,“决定接受杭州钱江四桥经营有限公司2012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在本所备案”,获准发行1亿元2年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票面年利率为9.35%。

  “腾达建设子公司能做为首批私募债发行十分幸运,最主要的是因为该企业符合发行要求,此外,宽松的发行环境也是必要条件,只要符合条件、保送备案材料就有可能获得通过。”据业内人士说,在5月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办法》中,对私募债的发行条件仅为“发行人是中国境内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一年(含)以上”,除此之外,私募债券的发行条件并无硬性规定。

  但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对小微企业来说,这个门槛并不低。

  “当下还很难获得发行私募债的机会,若想使一般中小企业的发债需求得到较大满足,恐怕还需2年甚至更长时间。”该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但无论市场是看淡还是看好私募债,它毕竟已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崭新平台

  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速度之快、利率之低,让人始料未及。

  而在中小企业密布的台州,也早已是蠢蠢欲动。

  在本月初召开的全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培训会上,全市有近100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在会上,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依然呼声很高。

  路桥某电机企业老总说,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贷款困难,最主要是民间借贷成本太高,让中小企业倍感压力。

  无疑,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开闸,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路径,成为其争相抢吃的一块“蛋糕”。

  记者了解到,私募债发行利率较高,但其他费用则相对可控。相比民间借贷,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有发行时间短、利率可控的特点,而相较于公司债,私募债对企业规模的要求低得多。目前,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为9.5%,加上担保费用1%、券商承销费用1%,律师、审计等其他费用0.5%,整体融资成本在12%左右,与银行贷款成本相当,远低于民间借贷成本。

  “中小型企业是我市绝对的经济支柱,目前,台州中小企业

  约有10万家,符合发债要求的企业都可以保送相关材料,到证监会审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开闸,为中小企业融资搭建起一个崭新的有效的平台,对解决结构性融资失衡问题会有显著改善效果,也有利于促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

  业内人士建议,在私募债发行的中小企业筛选上,可以侧重考虑上市后备企业、PE投资的公司、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

  谁将成为台州本土首家发行私募债的企业

  事实上,浙江东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浦农业”)很有希望成为台州本土首家发行私募债的企业。

  “但按照现在的进度来看,东浦农业可能要延缓发行时间了。”温岭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钱刚告诉记者。

  东浦农业是温岭一家集农业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庄开发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企业,总投资2亿元、注册资本6000万元,于2003年9月成立。

  作为该公司的董事长,近阶段,徐继地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有关新闻。

  5月中旬,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了《中小企业私募业务试点办法》,随后,台州市本级及温岭市也紧接着举办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培训会。每次会议,徐继地都没有落下。

  可后来,徐继地决定,东浦农业暂缓发行私募债。

  这一举动引起了坊间热议。有人说,是因为交易所要求备案企业需找到担保公司进行担保,但这对中小企业并不容易;也有人说,该公司会在本月拿到两个大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涉及投资6亿元,所以决定暂缓发行私募债。

  对此,徐继地回应,“东浦农业虽然是一家以农业开发为主的中小企业,目前在资金方面并没有像制造型企业那么缺,所以我们才决定暂缓发行私募债”。

  “目前还很难说,我市有许多企业正着手发行私募债的备案工作,但是未来几个月,沪深交易所肯定会出现台州中小企业的身影。”管顺正说。

  买私募债,投资人最看重的是企业偿债能力

  虽然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局良好,但是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培训会上,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偿债能力是券商挑选企业的根本关注点。

  值得强调的是,“交易所与地方政府都没有对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信用备述,也不会进行任何风险救助”。有分析人士明确指出,如果出现违约,一定会按照市场规律操作,违约责任由发行人承担,投资损失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浙商证券一高级分析师也表示,除了财务风险,经营风险也是关注的焦点,在挑选企业的时候,尽可能选择“黑天鹅事件”比较少的企业。他建议,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担保机制应当适时补充进来。另外,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办法中提到,企业不需抵押、也没有严格要求担保,所以,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是一种潜在的风险。

  一家证券内部人员表示,企业募资流向最好是用于主营业务。私募债中有一个条款是债转股。如果企业目前状况差强人意,但是行业前景好,且企业将大量资金用于生产经营中,券商仍然会乐于参与,争做日后的股东。鉴于当前这样一个高门槛的准入机制,浙商证券一工作人员承认,“那些真正缺钱的中小微企业,确实有可能因为资质不够而被市场拒之门外”。

  ▲链接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是指中小微型企业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公司债券。私募债的发行期限在一年以上(深交所在3年以内),能够满足中小企业中长期的资金需求,减少目前普遍存在的“短贷长用”所引发的诸多问题。截至7月23日,共有2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完成发行,募集资金总计36.33亿元,单笔募集规模在1000万元至2.5亿元不等,按募集资金规模加权的收益率为8.9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张 奕 李昌正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