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成外贸企业新增长点

时间: 2012-07-30 16:20:1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欧盟经济不明朗导致的出口放缓,一边是劳动力等成本不断攀升,“两头夹击”使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深陷窘境。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对欧盟出口下降了6.8%,而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仍然较快,对非洲、南美、东盟出口分别增长了20.6%、10.7%和10.4%。

  一边是欧盟经济不明朗导致的出口放缓,一边是劳动力等成本不断攀升,“两头夹击”使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深陷窘境。记者近期在浙江采访了解到,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开始成为中国外贸新的增长点。

  位于浙江义乌的真爱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毛毯,该公司董事长刘元庆说,公司之前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但从2009年开始,反而是中东和非洲的销售额一直在提升。“东边不亮西边亮,我们进入中东和非洲时间早,有终端,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定价权。”刘元庆说。

  面对欧美市场持续疲软,中国出口商如何应对?在维持出口稳定及控制成本的同时积极发掘可持续发展之道,成为当务之急。除了出口转内销外,不少外贸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新兴市场国家。

  浙江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对欧盟出口下降了6.8%,而与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仍然较快,对非洲、南美、东盟出口分别增长了20.6%、10.7%和10.4%。

  据了解,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始终具有强大吸引力。据环球资源提供的环球资源南非采购交易会统计数据显示,96%的买家表示2012年将增加在中国的采购量。其中,41%表示增幅在40%以上,25%则表示中国是他们唯一的海外采购基地。

  事实上,中国外贸在新兴市场仍然具有广阔的拓展空间。据介绍,目前非洲面临缺电的现状,对应急灯、节能灯等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与此同时,巴西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量庞大。相关专家认为,这对中国外贸企业来说都是商机。

  与此同时,我国相继出台了多项规定,支持企业发展新兴市场。商务部制定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在巩固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应着力扩大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的贸易规模。到2015年,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占全国外贸比重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达到58%。

  即使是为中国外贸企业打开了新“蓝海”,但企业在开拓新兴市场过程中仍面临多重挑战。在很多新兴市场,都有一些不同于欧美市场的强制性标准和法规。除去政府立法,全球主要的国际品牌也会对供货商提出一些差异性要求。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傅允生建议,面对这么多复杂的法规和标准,企业除了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相关信息外,还可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以便及时高效地获取全球各市场的法规、标准、外汇政策等信息,更好地规避商业风险。

  与此同时,政府也应该从制度上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相关专家建议,政府应建立和形成统一完整的企业对外投资和国际化运营的法规、制度;帮助企业科学考察和评估东道国综合区位投资环境;更要在“走出去”的企业遭遇他国政府不公正待遇时,及时启动制衡性措施,以确保本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合法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