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粤出口信用保险出险金额比增40%

时间: 2012-08-01 14:39:5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招韵倩)记者昨日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了解到,在世界整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坏账风险出现猛增。令人担忧的是,欧美多年为广东出口的最大市场,两市场占到广东出口总额的八成以上,欧美市场经济的复苏缓慢增加了未来我省企业出口的风险。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招韵倩)记者昨日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了解到,在世界整体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坏账风险出现猛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及广东的出险金额均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其中,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信用保险出险金额同比增长40%。

  中国信保是我国唯一一家提供出口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该公司统计的出口企业出险金额反映了当前企业出口的风险大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承保的出口业务平均出险率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此数字背后的含义是每一千美元的出口就多增加了一美元的出险几率。“这是相当高的比例”,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理赔处处长孙婵婵说。

  从地区分布来看,欧美市场无疑是重灾区。数据显示,广东地区承保的出口业务在美国的出险金额已连续多个月居世界所有地区首位,包括加拿大和美国在内的北美地区上半年出险率较去年呈现成倍增长。

  令人担忧的是,欧美多年为广东出口的最大市场,两市场占到广东出口总额的八成以上,欧美市场经济的复苏缓慢增加了未来我省企业出口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广东承保业务中风险靠前的地区,除了欧美,东南亚、拉美、阿联酋等地的出险案件数量及出险金额今年上半年也在不断攀升。

  从行业方面看,全国范围内,近年来船舶、汽车、高新技术、机电和农产品五大行业的出险率高于各行业平均水平。以家电行业为例,孙婵婵告诉记者,近年来,家电行业的风险水平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广东聚集了全国家电出口的一半以上。

  对此,孙婵婵预计,虽然亚太、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仍是出口增长较快的市场,但针对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政治等因素更为敏感的影响,她建议出口企业需谨慎地进行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