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银行华丽变身:从贷款人到融资组织人

时间: 2012-08-01 16:22: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如今,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投贷联动模式日益受到众银行的追捧。

\

\

郭晨凯 制图

\

从贷款人到融资组织人:

  银行华丽变身

  利率市场化大门的开启,给商业银行的转型之路平添变数。在存贷利差收窄、金融脱媒趋势加剧的形势下, 银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挑战的另一面是机遇。从揽储大战到理财产品乱象,一些银行至今愁眉不展,仍未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也有一些银行从容不迫,遵循着自己原有的发展路径,全力践行着从贷款人到融资组织人的华丽转身。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就属于后者。而帮助其华丽变身的“尚方宝剑”之一便是该行的“千鹰展翼”计划。这是招行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综合金融服务计划。该计划的最大看点就是“投贷联动” 。实际上,“投贷联动”并非招行独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众银行均在这个领域有所行动。不过, “投贷联动”模式是否能承载众银行的期望,仍有待时间检验。 ⊙记者 颜剑 ○编辑 枫林

  现象

  “投贷联动”兴起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通过和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基金)联手,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将信贷投入期前移。该模式打破了银行信贷供给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错配,给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助力企业发展。

  在投贷联动领域,招行显然属于先行者。早在2010年,招行便开启了“千鹰展翼”项目。该项目计划将每年选择1000家以上有走向资本市场潜力的创新型成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打造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和设计创新的债权融资产品两项手段,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契合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征提供金融服务,促进创新型成长企业快速成长。

  如今,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投贷联动模式日益受到众银行的追捧。

  今年7月初,浦发银行宣布,该行与上海国际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再担保有限公司针对科技型小企业实现股权投资、商业银行贷款和担保三位一体的“投贷宝”产品面市,投贷保联动试点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成立的浦发硅谷银行有望在8月开业。而美国硅谷银行在投贷联动业务的成熟模式被业界广泛推崇和学习。

  此外,中信银行此前通过“种子基金”等方式,也在试验投贷联动模式。

  案例1

  招行和中颖电子(300327,股吧)的合作 ——“投贷联动”土壤深厚

  “投贷联动”模式受追捧,与目前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显然是密不可分的。在招行和中颖电子的合作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出“投贷联动”土壤与前景。

  对于许多银行而言,中颖电子会是个难啃的骨头。

  “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基本上很少跟银行贷款,全部是靠我们的自有资金在运转。”中颖电子董秘、财务总监潘一德表示。在今年6月13日上市之后,中颖电子对于资金的需求就更加不那么迫切了。

  潘一德说,他们现在与招行的业务关系主要包括上市募集资金的第三方托管、收款账户、发放工资和票据等方面的业务,“他们的网银系统非常便利、安全性也很高。”不过,现在公司并没有融资或者其他金融服务的需求。

  中颖电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较少选择间接融资,而以直接融资为主。这样的例子在当下企业发展过程中虽属少数,但已渐成趋势。

  今年来,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大客户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日益减弱,且贷款议价能力不断提高。撇开大的市场环境,摆在当前招行面前的形势其实也很严峻。2009年,招行开始了“二次转型”,业务重心开始转向零售和中小企业贷款,目的是为了降低资本消耗,提高风险定价能力,确保风险可控。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中颖电子这样的客户还应该是招行的香饽饽吗?招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莹认为,每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金融需求。“即使企业上市后,他的融资需求并不会停止。他也许要发行债券,我们可以为他推荐券商、承销等方面的服务;他也许要发行票据,银行也可以做;如果企业要进行增发,我们可以帮忙推荐新的投资者……”

  张莹说,这实际上就是招行2010年推出的“千鹰展翼”计划所要做的事情。

  案例2

  企业现身说法——“千鹰展翼”实惠多

  据招行行长马蔚华介绍,“千鹰展翼”计划实施2年来,已经助力了4000家中小企业,而且很多家已经IPO。

  不过,“千鹰展翼”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实惠,说到底,还是企业说了算。此次调查中,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环龙集团。这是一家主要从事造纸用纺织品——造纸毛毯、高温环保滤材等过滤用纺织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生活用纸制造的企业。据悉,该企业是招行“千鹰展翼”项目实施的典型案例。2011年,环龙集团资产规模9个多亿,营收7个亿。

  2009年,招行成都分行首先为其提供了一笔1200万元的抵押贷款,在该笔贷款完成还款之后,又为其提供了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四川环龙集团财务副总裁高颖珊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的配比非常重要,这不但需要企业自身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规划,还需要外部的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来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产品。

  2010年,环龙集团宣布完成对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下面的上海金熊造纸网毯有限公司的要约收购。在完成收购之后,环龙集团在为上海金熊采购设备之时,招行成都分行联系了总部在上海的招银租赁咨询融资租赁的服务。“我们最终采取了售后回租的方式,这大大地减轻了公司的流动资金管理压力。今年我们还会在融资租赁方面进行尝试,希望未来能采取直租的方式。”高颖珊说。

  今年6月份,招银国际与环龙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希望为其造纸业务在香港IPO的项目提供保荐等方面的业务。“我们的造纸毛毯业务正考虑在A股的中小企业板上市,招行帮我们找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高颖珊透露。

  环龙集团目前并未引进PE等机构,“我们还处在培育期,现在引入PE来说未必是个恰当的时机,不过招行成都分行也为我们介绍了相应的PE机构,并进行了前期的接触。”高颖珊说。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李康对记者表示:“"千鹰展翼"正是通过与私募股权机构开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合作,以引荐股权融资和投贷联动的形式,实现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合理匹配。”

  结论

  借力“投贷联动”模式

  银行实现华丽变身

  而对于银行来说,“投贷联动”模式所带来收益也颇为丰厚。仍以招行为例,在“千鹰展翼”计划下,招行的客户结构、行业结构以及贷款人的角色都面临着转型。

  近期在招商银行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该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千鹰展翼"计划是招行战略调整中占领制高点的措施,是招行应对当前各种经营矛盾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非常好的做法。”

  李康则向记者详解了招行在“千鹰展翼”计划下的三大转变。其一,招行可以实现客户结构的转变。从以往以大企业为主要客户,转变为以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成长企业作为主要的服务对象。

  其次,实现行业结构的转变。原来银行主要以基础设施、制造业、批发零售、房地产、外贸出口等行业企业作为资产业务的对象,而未来重点转向以先进制造业、IT和互联网、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文化传媒和现代农业等为代表的能带来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

  其三是,实现角色的转变,可以促使银行由简单贷款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也就是除了提供贷款以外,还与PE基金、政府引导基金、资本市场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据悉,目前招行拥有招银国际这一股权投资平台,此外,招行全行还与近260家国内外知名PE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股权投资项目都会交予招银国际。招行更希望能与众多PE机构合作,以为客户提供一个选择面更广的股权融资平台。同时,招商银行自身为企业提供创新的债权融资服务,为此,招行还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品牌“展翼通”。

  招行称,对于“千鹰展翼”客户,如果PE已投企业,并且该PE 是招行认可的优质PE,则该行信贷资金积极跟进,如果PE尚未投资,则该行积极引进PE,与PE一道向企业提供资金,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颜剑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