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性融资尝试金地首次开辟海外发债通道

时间: 2012-08-01 16:43:53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网友评论 0
  • 国内A股上市房企海外发债的首个成功案例,被金地集团拔了头筹。因而,在香港IPO或购买上市壳成为不少内地房企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发展潜力、进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选择。

  [提要] 国内A股上市房企海外发债的首个成功案例,被金地集团拔了头筹。而在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看来,此举正是在为金地集团国际化战略做铺垫。

  国内A股上市房企海外发债的首个成功案例,被金地集团拔了头筹。而在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看来,此举正是在为金地集团国际化战略做铺垫。

  7月19日,金地集团宣布,旗下海外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发行12亿元人民币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金地集团海外融资平台辉煌商务有限公司的土地收购及运营资本需要。

  据最新消息,该次发行的债券已于7月26日资金到账起息。

  联合证券某分析师表示,金地集团一直没有放弃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此前金地就曾在香港买壳失败,此次能够在海外发债成功,不但拓宽了金地的融资渠道,更在以往与海外著名金融机构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加深了金地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而对于更多房企而言,这无疑是给他们提供了又一个拓宽融资渠道的样本启示。

  “对其他的上市房企是一种很好的触动和鼓舞。之前万科、招商这些国内的品牌房企,就一直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寻找机会,国内融资渠道收紧使得海外融资平台成为国内房企的一条重要融资通道,同时拥有A股和H股双融资平台,将成为更多房企的选择。”上述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是一个外汇管制的国家,国内A股很难随意地把资金投到海外,而港股则方便很多,因此,金地的成功将会使得同类房企海外融资步履加快。

  一次创新性融资的尝试

  虽然此前金地在香港购壳失败,但此次通过海外子公司发债,且运作模式成本低,实现了高认购、超计划,可以称之为一次近乎完美的资本运作。

  据了解,金地此次发债,原本计划目标为10亿元人民币,集团对此次发债的内部定位仅是进行一次创新性国际化融资的尝试,但无意间却成就了国内A股上市房企海外发债的首个成功案例。

  的确,相对于金地集团2011年300多亿元的销售额、2011年年末186亿元的现金,10亿元的发债计划确实只能称之为金地的一次海外融资试水。

  然而,令公司管理层没想到的是,就在7 月18日金地集团管理层在香港、新加坡进行非交易路演期间,国内A股地产板块大跌,金地集团一度跌停,但海外投资者的反应却是正面且积极的,基本没有受到A股市场波动的影响。

  作为第一个在没有母公司担保情况下,仅由海外子公司成功发债的内地房地产企业,金地此次发债更是获得了4.7倍的超额认购,由此共接到了47亿元人民币的超额认购,获得了高达111家高端投资者的追捧,最终金地集团管理层决定本次发行12亿元人民币。

  可以说,此次海外发债的过程,令金地集团亦惊亦喜。

  据悉,此款债券是通过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金地国际”)发行的。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金地国际成立于2011年11月29日,为辉煌商务有限公司(下称“辉煌商务”)全资子公司,而辉煌商务则是金地集团全资子公司。伴随此次债券发行,辉煌商务作为金地集团海外融资平台的身份也首度曝光。

  信息显示,此款债券由汇丰银行作为独家评级顾问、独家账簿管理人和独家牵头经办人,三年期,发行票息9.15%,创下所有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息率新高。

  但金地集团却认为这是一笔低成本的海外发债,尤其是在不需要母公司担保的条件下就能完成,对于金地而言,融资成本是相对较低的。因为目前国内信托融资利率普遍达到15%左右,而不足10个点的票息在境外资本市场确实具有相当吸引力。

  房企国际化的领头兵

  尽管海外资本市场一直是国内房企觊觎已久的,但海外融资却并非易事。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海外发债所需时间相当长,且不确定性很强。虽然股权融资比较简单,也比较快,成本也较低,但如果在香港不拥有上市平台,企业就只能选择发债一种形式,而无法进行股权融资、增发等其他方式。

  因而,在香港IPO或购买上市壳成为不少内地房企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发展潜力、进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选择。

  上述联合证券分析师则认为,金地海外的成功发债,为国内房企赴海外融资拉开了第一道门,这在当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及近两年来证监会暂停审批A股房企股权融资的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显示,自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开发商在融资渠道和融资平台的开拓方面,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创新融资模式。

  5月中旬,万科集团收购南联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地产收购东力控股,意欲借壳拓展海外融资渠道。随后,包括华润置地、远洋地产以及SOHO中国等房企大鳄,也加大了海外融资力度,而此前金地也曾意欲收购香港至祥置业,但却意外失败。

  “这些公司无非也是想同时拥有A股和H股两个融资平台,这也使得赴港买壳融资成为趋势,背后驱动是香港融资成本较低,以及融资渠道畅通。”上述联合证券分析师还表示,房企此举无非是拓宽海外融资渠道、推动企业国际化趋势,若内地房企未来能借助香港上市平台选择海外融资,将有利于内地房企的长远发展,是内地房企进行国际化战略的有益尝试。

  “房企国际化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对国际化资源的整合能力,包括资本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人力资源和管理智慧国际化。”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实际上,金地潜心研究多年的房地产融资渠道也正是在为国际化战略做铺垫。

  “金地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沿着‘一体两翼’战略转型方向前进,在产品、管理、业务模式等各方面,打造复合型的国际化地产企业集团。”在凌克看来,传统开发模式下,融资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土地是产业链中心和原始支点,但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影响下,市场游戏规则已经发生改变,房地产融资难度和成本与日俱增。未来,房地产金融将成为产业链的一个核心,海外融资也将逐渐成为一条重要的渠道。

  作为内地第一个在海外成功发债的公司,金地募集的12亿元资金也已远远超出了其本身的意义,这让国内更多的房地产公司看到了海外资本市场更通畅的融资渠道。

  “相信会有更多的房企效仿金地,争先恐后地进入海外资本市场,去香港购壳曲线获得融资平台将会成为内地房企的首要选择,而A股公司则更愿意同时拥有双融资平台。”联合证券分析师如是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刘晓云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