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监管模式为通关提速

时间: 2012-08-01 15:34:0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广州海关下属的南沙海关业务现场,来了两位“洋面孔”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Laujin和Lucas,他们向南沙海关负责人递过“保驾护航”的锦旗,用不流利的中文连声说着“谢谢”。

  近日,广州海关下属的南沙海关业务现场,来了两位“洋面孔”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Laujin和Lucas,他们向南沙海关负责人递过“保驾护航”的锦旗,用不流利的中文连声说着“谢谢”。

  该公司自开展海运疫苗项目以来得到了南沙海关的大力支持。该公司供应链部经理昌苗说:“感谢海关对海运疫苗项目给予的通关便利,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为公司开拓市场提供了条件。”

  这是南沙海关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活动的一个事例。今年以来,广东外经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企业面临激烈国际市场竞争,同时广东外经贸结构调整和优化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在这关键时刻,地处广州市南沙新区的南沙海关争当创先争优的排头兵,创新海关业务监管模式,在支持促进南沙新区建设中发挥保障作用。

  优监管,口岸通关提速

  “实施进口废纸原料"转厂监管"后,我们的货柜直接到企业堆场进行拆分,海关通过视频立体监控体系实施监管。清关速度由5天减少到2天,光码头装卸费我们就节省了750万元。”在广州南沙港,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报关经理王凤艳兴奋地说。

  2012年初,外围经济环境被诸多不明朗因素影响,国内企业出口订单下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的局面,通关效率越来越成为外经贸关注的焦点。南沙海关积极落实广州海关关于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提升南沙口岸通关效率。该关作为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三个一”试点关区,全面实行“一机两屏”,大力推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监管通关模式,推进关检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简化程序、阳光通关。

  “我们尝到了"三个一"监管通关模式的头啖汤,不但大大简化通关手续,还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的报关负责人说。

  做实事,解企业燃眉之急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南沙海关更注重为企业做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把海关服务的着力点体现在企业急需之处。

  如“3·11”日本大地震对广汽丰田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南沙海关积极走访企业了解实际困难,设置快速办理手续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在2011年的6月至7月,该公司先后5次出现进口零部件不足即将停产的情况,海关冒雨深夜加班办理通关手续,累计帮助其避免损失约7.2亿元。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通讯员 粤创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志坤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