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等待中小企业的花季

时间: 2012-07-23 09:56:5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看到小企业眼巴巴的苦等金融资源的浸润,也看到一些大企业充当了影子银行,成了民间借贷的金主。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会诱使在正规融资市场同样被动的中小企业把目光转向民间借贷。

  编者的话

  等待中小企业的花季

  李学宾

  人们经常引用这样一组数据描述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存在:他们贡献了国内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然而近日,非公经济新36条细则悉数亮相后,市场中鲜有喝彩,反而被指缺乏诚意。特别是在税收以及投融资这两条主线上,新突破乏善可陈。

  《中国经营报》早在2011年就与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做过《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的全景调查》。调查显示,在中小企业成长遇到的诸多困境中,融资难首当其冲。有90%的被访企业认为他们目前遇到的融资环境非常困难。其中有30%形容非常艰难。以某中部大省为例,中小企业贷款仅占全省全部贷款余额的11%。

  作为曾经的金融从业者,笔者不仅见证过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更见证过中小企业的开户难、买支票难、取现难、办理保函、资金证明难等一系列在金融服务上遭遇的难题。在金融业高歌猛进的白金时代,我们见证了金融规模的迅猛增加,但是未能如愿见到更完善金融体系的建立,好比我们只有横纵切割的高速路,没有勾连其间的联络线,好比我们有强劲鼓动的主动脉,没有细致相通的微循环。我们看到小企业眼巴巴的苦等金融资源的浸润,也看到一些大企业充当了影子银行,成了民间借贷的金主。

  以上金融生态下,大企业营养过剩会得糖尿病,小企业则由于营养不良患上贫血症。旱的旱死,涝的呛死。两者其实都无法获得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双双拖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后腿,这是资源错配后的典型恶果。

  当然,我们无意回避中小企业自身“一穷二白”的现状,无抵押物是为穷,企业信用记录和企业家信用记录空当,是为白。传统的金融系统对中小企业敬而远之,从中小企业自身情况看,确实有相当数量尚不具备从“学院派”金融渠道获得融资的条件,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生产和服务企业,盈利总体水平较低,而且在财务上少有规范,基本财务制度缺乏,财务报表质量不高,有的干脆就没有提供财务报表的能力,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流程根本无法在这些企业身上得以落实。

  矛盾之处在于,在商业竞争中,中小企业往往会被甲方要求较长账期,导致中小企业同样有旺盛的融资需求。正常情况下,中小企业的主要信贷关系应该是地域性较强的当地城商行、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但对绝大多数商业银行而言,面对上市的诱惑,面对当地融资平台需求的不断膨胀,让地方性银行的行长们放弃个人升迁的愿景和财富梦想,甘于寂寞地做好熟人贷款、圈子贷款,何其难也!

  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会诱使在正规融资市场同样被动的中小企业把目光转向民间借贷。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加急订单或者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需要的时候,不惜铤而走险选择使用风险极大的高利贷。民间借贷脱离金融监管更重要的是脱离法律约束,其实最终风险并不完全由企业主独自承担,一旦其中风险爆发,当地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换言之,因为担心风险把中小企业拒之门外的传统银行业,最终并不能在这个金融循环中幸免于难。因为,这个金融循环包含着所有人。

  值得欣慰的是,部分非主流资本与那些前景可期,公司治理规范的中小企业一拍即合,担保、信托、融资租赁等机构也在这种市场自然聚合中充当了润滑剂。同样可喜的是,在有关部门不断喊话支持中小企业之下,部分国有金融机构闻风而动,在过去一年新增贷款中,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速在25%左右。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已在全国建立36家分中心,2011年底,招行全行中小企业一般贷款余额超过460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达到53%以上。很多银行提出的商圈贷款、供应链金融贷款也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金融实践。

  我们希望,对中小企业金融目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勿因未来可能遇到的经济波动而倒退,在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实践的同时,更需要监管部门的现实支持和激励。比如通过成立担保公司,给予银行在信誉上的背书,比如成立专门的财务服务公司,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流程,再如成立中小企业扶持基金,在银行贷款遇到坏账风险时,以一定比例替换银行贷款,并在此过程中形成对企业的股权投资。当然,在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如何创新性的构建一些灵活的制度,使中小企业得到更普遍意义的金融优惠,同样值得尝试。

  中小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毋需多言,在经济形势极不稳定的当下,夯实中小企业的生存基础,就是在营养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就是在奠定中国经济转型的基础,就是在培育中间阶层,拓展中国经济拉动内需的空间。给他们金融支持的源头活水,得到的回报将是一个个似锦花季!

  《中国经营报》加印《融易》,意在为中小企业金融市场提供有益的经验分享,切实做好中小企业读者相关领域的服务,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支持,在中小企业寻找春天的路上,有你真好!

  作者系《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